申请网贷被骗8万元“血汗钱”!江门小伙现身说法
2022-04-02 17:22:03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我一年挣的辛苦钱都被可恶的骗子给骗走了。” 日前,鹤山市反诈中心联合共和派出所到共和镇一智能家具厂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受骗人袁某(化名)在员工面前讲述了自己被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历。

  “当时我一心想尽快网上申请贷款,却不想掉进了骗子的陷阱,将我的钱全部骗走,还好民警将我的钱追回来了,太感谢他们了。” 袁某说。

  2021年12月10日,在共和镇打工的袁某收到一条贷款短信,想着自己近期手头有点紧,正好需要贷款,于是按照短信要求点击下载了“微粒贷”的APP申请2万元贷款,过程中,APP提示账号错误,随后其根据指示下载“枝聊”APP联系客服,被客服先后以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和保险费为由让其转账合计人民币8万余元,袁某到派出所咨询后才意识到上当受骗,随即报案。

  接报后,鹤山市公安局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对涉案资金流向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并同步对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最终成功为袁某挽回部分被骗资金。

  2022年3月15日,民警将挽回的资金交给袁某,见到被骗钱款失而复得,袁某难掩心中的欣喜与感激之情,并将一面“工作认真负责热心细心,全力以赴挽损温暖我心”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为提醒身边的人不再上当受骗,袁某鼓起勇气在本厂员工面前大胆说出自己被骗的经历,并呼吁大家一定要注册邑安小程序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惕网络诈骗,不能掉以轻心,遇到陌生人要转账的,一定要冷静思考或者向公安机关求助咨询。

  这种现身说法的宣传方式让员工们感触颇深。“以前总觉得诈骗离自己很遥远,今天听到身边的同事真实案例后,才意识到网络诈骗花样多,自己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涉及转账需要更加谨慎。”李先生说。

  一直以来,鹤山公安坚持“以防为主、以防为上”的反诈工作方针,去年至今,鹤山公安围绕“压发案降警情”的工作目标,拓宽宣传新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防骗免疫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任龙

  【通讯员】万紫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52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