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斌哥”的多面人生 追记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广东监狱干警刘斌
2022-04-03 11:00: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带你们出门转转。”这是对家人的承诺,可他却永远失约了。2022年3月27日,广东省监狱局从化监狱四级高级警长刘斌因突发疾病,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享年55岁。

  据了解,刘斌生前获得多项荣誉,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广东省监狱系统优秀侦查员,8次获评监狱年度先进工作者,3次评为监狱优秀共产党员,授予嘉奖4次,是同事眼中的业务“多面手”,大伙儿都敬重的“斌哥”。

  坚守“夹皮沟”练就过硬本事

  1991年,刘斌大学毕业,他没有选择大城市的繁华或小县城的安逸,而是怀着从警之梦,来到偏远的坪石监狱(从化监狱前身),他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他在粤北山区的“夹皮沟”里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正式踏上了从警之路。

  那时,坪石监狱地处广东省最偏僻的地区,条件最差最简陋。同期参加工作的同事陆续调走,但刘斌却选择留下来。很多同志不解地问他时,他总是认真地说:“我家庭有困难时,是同事们的捐助帮助我渡过了难关。这里就是我的家,大家是我的亲人。家在这,我不走。”

  1999年1月16日下午,刘斌与另外两名民警正在出差途中,发现一辆红色摩托车横倒在公路一旁,车尾箱也飞出10米远外,明显是一起交通事故。他们一开始没有发现摩托车车主,以为车主已被送往医院,便继续开车前行。

  凭借多年侦查工作磨炼出来的观察力和敏锐性,刘斌突然觉察到,“现场这么凌乱,车主有没有可能是掉进公路旁边的沟里,无法自救甚至昏迷,根本没有送医?”他和同事立即掉头返回事故现场。随后,3人分头查看公路两侧,果然在公路右侧的深沟里找到了口鼻流血、身上多处受伤的车主,并立即开车把车主送到医院抢救。

  刘斌曾在监区、办公室、纪检等多个部门工作,同事眼中的他,是个十足的“多面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监区工作时,他累计教育管理罪犯近2000人次,个别谈话教育达7000余人次。

  经办的案件经得起时间检验

  在一个春节前夕,一名罪犯白天发呆走神,夜里在床上翻来覆去,刘斌都看在眼里。刘斌再三找他谈话才得知,入狱后的第五个春节快到了,他很担心妻子等不了他。为了稳定罪犯的情绪,刘斌及时让他拨打了亲情电话,他也得到了妻子不离不弃的承诺。

  “罪犯也是人,用真诚去教育引导,他们也能感受得到你的用心,慢慢地,一定能打开他们的心扉。”刘斌常常这样教导新来的同志。

  对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开展出监教育,他经常以聊家常的方式讲道理,潜移默化地引导临释人员遵守法律。曾有临释人员对他竖立大拇指,说:“纪检干部就是不一样,讲得我们服。”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纪检干部,清正廉洁可谓是刘斌的本色。他时常提醒身边的同志要算好人生“七笔帐”。据妻子回忆,有次他说同学聚会不回家吃饭,结果很早就空着肚子回家了。他说,“那哪是什么‘聚会’,那是‘鸿门宴’呐!”原来,饭桌上的“同学”他并不认识,话语中还有打探案情的意味。刘斌觉得不对劲,就赶紧找了个借口“逃走”了。

  在监区办理案件时,他始终坚持秉公执法,做到了无一不合法,无一不符合程序,所办案件经受住了最高检巡回检察的考验。

  荣誉是最好的证明。刘斌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监狱先进工作者8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

  刘斌工作时的认真态度和务实作风,在单位有口皆碑。卸下副监区长、教导员的职务后,刘斌回归到了基层一线成为勤务监区的一名普通民警,负责对进出监管区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核验、消毒。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累计检查外来人员5000余次,进出车辆2000多台。同事清楚记得,查验2米多高的大货车时,刘斌一点都不含糊,总是穿着防护服爬上爬下,生怕漏掉任何一处细节。

  他虽然失约却温暖着身边人

  2022年2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刘斌始终主动配合监狱开展疫情排查,即便是结束封闭开始轮休时,也一直留在单位驻地,没有回家。在外地近一年未见过面的女儿和外孙想来单位探望他,他却担心自己因为与他们接触而无法参加下一批次封闭执勤,果断地拒绝了女儿,未曾想错过了“最后一面”。

  仿佛恍如昨日,照片上的人温暖如旧。“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带你们出门转转”,这是他对家人的承诺,可却永远失约了。

  在刘斌心里,赡养居住在农村又没有收入来源的父母是自己的头等大事。为了改善老人家的居住环境和医疗条件,又考虑到老人家不愿离开家乡,刘斌就全资在老家县城为父母购置了新房,但自己却一直没有买房,而是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简单的宿舍。他经常说:“孝顺父母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刘斌还十分注重兄弟情义。家中的兄弟姐妹都在粤北山区生活,经济拮据。他一直倾囊相助,资助侄子侄女上学读书,还帮忙承担家人的重大医药费,以厚重之爱维护了一个大家庭的和睦发展,是大家庭的顶梁柱。

  他还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将年幼时收到别人的帮助转化为他成年后乐于助人的动力。当时,他和妻子的家庭收入并不高,但是当同乡和朋友们因为家中孩子读大学找他借钱时,他毫不犹豫,倾囊相授,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也从不要求还钱。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通讯员 陈逸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5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