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退投资款”为名义的新型骗局出现 一女子被骗120余万
2022-04-03 20:13:27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注意了!任何投资平台私自“回款”,在“回款”过程中要求先垫资的,都是诈骗!4月3日记者从广州公安获悉,近期,广州出现多宗以“清退投资款”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

  据了解,在以“清退投资款”为名义的新型骗局中,诈骗分子冒充投资平台事主或客服,通过电话、短信或微博等形式寻找受骗者,诱导对方添加QQ、微信聊天,随后下载某APP,以“清退回款”并赚“快钱”为由骗取对方钱财。

  为“清退回款” 听信陌生网友留言

  2月28日,天河区的周女士(化名)到辖区前进派出所报警,称其被网络诈骗120万余元。

  原来,一天前,因在某创投平台投资失败,周女士在网络上搜索了该投资平台关于清退投资款的相关问题。

  “你好,某创投的钱你拿回来了吗?”周女士问。

  “我也是某创投的受害者,我们有个回款群,我的钱已经退了,你可以在群里了解一下,是真实可靠的。”很快,她收到一名叫阿晓(化名)的网友留言。

  得知对方收到了“回款”,周女士很想了解清楚具体的手续,拿回自己的钱。于是双方互加了QQ号。

  阿晓将“某某清退服务”APP的链接地址发给周女士,并告诉她“清退群”里拿到回款的,都是下载了这个APP。

  周女士按照指引,下载该APP并注册账户。联系客服后,一名“清退专员”张某联络她,称其所在公司平台是指定的第三方唯一清退平台,真实可靠,甚至提醒周女士要小心网上的虚假平台,莫被诈骗。

  至此,周女士初步相信了该“清退平台”的真实性,开始了自己的回款操作。

  平台清退方式有3种充值返利的“回款包”可选,但都是先垫付金额,再通过中奖和利息的方式拿回本金加福利。

  周女士选择了一款5000元充值返利的“回款包”方式,先向账户内充值5000元,通过“清退专员”的操作,账户内到账6000元,且可以直接提现出来。

  这次“回款”,让周女士深信平台的真实可靠。

  连环骗术下 女子充值19次

  “要想全部退回投资款,并且赚到快钱,可选择联单方式,即连续5次操作回款包,最后一次全部提现。”之后,“清退专员”告诉周女士新办法,周女士将信将疑,在QQ上咨询了网友阿晓。

  阿晓称,她就是用联单的方式提现了30多万元。

  于是,周女士选择了联单,5次操作后,她向账户内共充值39万元。这期间,她的账户有各种奖励金、利息到账。一通操作后,她的账户显示余额为130万余元。

  此时,周女士准备提现,没想到“清退专员”说,根据平台的相关规定,提现需要缴纳总金额20%的“税费”。为了尽快拿到钱,周女士又充值26万元用于缴纳“税费”。

  “为了您的资金安全到账,您需要建立个人安全通道,建立个人安全通道需要缴纳您本金的10%。缴纳完成后,全部资金将在2小时后到账。请您尽快完成。”当周女士以为可以提现时,又收到“清退专员”的信息。

  此时,周女士已经没钱了,再次询问网友阿晓。阿晓告诉她,这笔钱几小时就会到账,让她找朋友借借,实在不行还可以通过支付平台或购物平台把自己的额度借出来。

  看着账户上即将到手的130万余元,周女士只想着马上筹集到资金。

  “最后一笔了吧,你们不要骗我。”

  “您的心情我们能理解,安全通道建立后,会马上到账的。”

  “钱已经交了,现在可以了吗?”

  “经银行核查,发现您的资金存在风险,无法通过安全通道给您提现,所以还需要您转账XX万元升级VIP建立一个专属出款通道,建立一个属于您个人的出款通道。”没办法,周女士继续转账,前后向其账户内共充值19笔,共计120万余元。

  由于一直无法提现,需要再缴纳保证金的信息还在不断更新。周女士突然觉醒,上网查询该公司有关证件后,发现疑点重重,再联系“清退专员”时,屏幕只显示:“您好,平台客服目前是机器人维护,请耐心等待。”

  此时,怀疑被骗的周女士才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目前,警方正在抓紧侦办此案。

  警方提醒

  针对此类投资平台“回款”的信息,投资者要谨慎对待,投资平台私自“回款”,在“回款”过程中要求先垫资的,都是诈骗。如遇疑问,一定要通过官方途径核实。发现被骗,要注意收集相关聊天、转账记录等证据,并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娄敏 张毅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53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