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各地线上线下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2022-04-05 08:59:2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灰尘,献上一支清丽的菊花,深情鞠躬致敬……4月4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山思园的工作人员为安眠在此的逝者进行集中祭扫。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清明假期,广东为有祭扫需求的群众推出“云祭扫”、免费代祭扫等服务,传递思念。

  目前,河源、潮州市及广州市2个区(荔湾、增城)有序开展现场祭扫,其他地区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暂停现场祭扫。预约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全省现场祭扫群众约3.8万人,网络祭扫约59.1万宗。

  “‘云祭扫’改变的是祭奠方式,不变的是思念之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倡议大家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方式,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

  “云祭扫”、代祭扫成新风尚

  “4月2日至5日,我们将向园区内的1.2万多座墓碑敬献鲜花。”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4月2日起,广州各殡葬服务机构陆续开展集中祭扫。广州目前共有13家公墓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工作人员将为所有墓位免费擦拭墓碑,并敬献鲜花。此外,还有153家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将集体敬献花篮,替不能前来现场拜祭的市民表达缅怀之情。

  “广州市民也可在线上通过‘信邮哀思’服务传递思念。”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周韵表示,目前该服务平台上收到的数百封电子信件与明信片已经打印出来,明起将由民政工作人员进行过塑,并将一份份思念送至逝者所在的墓园或骨灰楼。

  在深圳,市民刘女士在线上为已逝亲人书写下“千里遥相祭,清明寄追思”的思念。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刘女士还为逝世的爷爷建起了专属纪念空间,“家人们都可以点进这里寄托哀思”。在她看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云祭扫”同样能够让一家人在这个清明假期更好地表达思念,“相信健康和平安也是先人对我们的最大期望”。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今年在线祭扫服务进行了优化升级,共分为简易祭扫和逝者纪念空间两个部分。市民可点击“发表寄语”进行简易祭扫,也可点击“进入逝者纪念空间”,编辑逝者生平,为已逝亲人创建独属的纪念空间,分享链接与远方的亲友一同寄托哀思。

  线下

  殡葬服务机构严格做好防疫

  “请出示实名预约码和健康码、行程码。”清明假期,潮州市殡仪馆大门口设置了多个防疫检查通道。前来黄田陵园扫墓的市民陆续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戴好口罩并测温,有序进入墓区。

  潮州市殡仪馆副馆长徐永久介绍,他们特意为清明祭扫工作增设了5条防疫检查通道,并临时雇佣了近20名人员来维持现场的防疫检查和墓区安全巡查工作。如果有14天内从外市返回的人员,则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行现场祭扫。

  “我们提前近一周就进行了预约,按照预约时段准时到达,并做好了相关防疫措施,这也是为了配合整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潮州市民李先生一边捧着要放在先人墓前的鲜花一边说,“现在都是无烟祭拜了,更文明更环保。”

  3日上午,广州市增城区正果万安园门口约有10辆车排序入场。“请出示实名预约码、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正门口的喇叭里反复播放着防疫提醒,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有序为入园市民进行检查并测温。

  “目前,每天我们提供5000个进园预约名额。相比往年清明期间减少了一些,以前同期园区人流量可能近2万。”正果万安园副总经理孙志兵表示,今年清明不少人选择错峰拜祭,假期前就陆续有市民来到园内进行祭扫。记者 钱明雅 通讯员 廖培金 叶金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53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