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女子离家33载,江门开平民警圆她回家梦
2022-04-16 10:38:56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4月7日,群众朱某珍向开平龙胜派出所民警求助,称其没有户口及身份证件,导致诸多不便。民警通过户籍系统查询,发现朱某珍没有登记户籍资料以及身份信息。在民警再三询问下,朱某珍才吐露实情。

朱某珍在龙胜派出所与民警合影。

  原来,25岁的朱某珍于1989年与家人发生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之后,她来到了广东省开平市。因其出走时并未登记身份信息和户籍资料,朱某珍成为“黑户”。起初,她尝试在开平市区打工赚钱,但因没有身份证,工作生活都面临许多困难。后经人介绍,她做起了砍树工,游走在龙胜、马冈等一带乡村林场。此后她从未返乡,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当民警问起朱某珍的家乡在何处时,她称离家已久,对家乡的记忆十分模糊。在帮助她回忆后,朱某珍隐约记得家乡是一个叫“草尾镇”的地方。根据朱某珍提供的信息,民警利用智慧新警务展开排查,发现湖南省沅江市有一个草尾镇。经多方联系,在沅江市草尾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民警联系上了可能是朱某珍妹妹的朱某连。随后,双方通过电话互相确认了亲人身份。

  朱某珍向民警说出想要回家的愿望。龙胜派出所民警心系朱某珍的诉求,帮助朱某珍联系了前往湖南的顺风车。随后,民警耐心地向顺风车司机解释说明朱某珍情况,并提供朱某珍的身份证明材料。同时,民警希望司机能载朱某珍回家并在路上多给予照顾。

民警正协助朱某珍回家。

  4月9日是朱某珍返乡的日子。临行前,朱某珍专程到龙胜派出所感谢民警为她提供帮助,圆了她多年的回家梦。当天23时许,龙胜派出所民警接到草尾派出所民警的来电,称他们已接到朱某珍。

  【撰文】吴臻伟 李霭莹

  【通讯员】开平公安

  【图片】开平公安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56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