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获取公司账号密码,盗窃200万元货物
2022-04-19 14:16:5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我是广州XX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石牌派出所刑侦中队的警察辛苦了,不仅迅速为我们破案追回货物,降低我司的损失,还为保护我司的品牌工作提供帮助。”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来信人陈女士在信中感谢天河区公安分局石牌派出所民警迅速破获其公司被盗窃案,为公司挽回损失。

  多个异常物流单号,竟是熟人下“黑手”

  3月16日,天河区公安分局石牌派出所接报一宗特大货物被盗窃案件。报警人陈女士称,其公司大批货物被盗,涉及物品2000多件,价值逾200万元。接报后,石牌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刑侦骨干展开调查。

  “我们公司有一个自行研发的发货平台系统,有一个账号是不管有没有付款,只要有下单就可以发货,但这个账号只有我们的客服主管才有。今天上午9时许,客服主管发现,有多个物流单号没有经过她的操作,就直接发货了。这时,我们才发现有人盗取公司账号密码,把货物盗走了。”

  根据线索,专案组分析推断,嫌疑人熟悉公司内部运作,很可能是熟人作案。专案组循线排查出了一名可疑男子张某。经与公司确认,该名可疑男子张某曾是公司的员工。

  专案组围绕张某进行全面侦查,掌握到其暂住在石牌村的一间出租屋内。为了摸清张某的活动情况,专案组循线追查,发现张某经常出入村内的另外一处出租屋。

  在固定相关作案证据后,收网时机成熟。3月22日上午,专案组在嫌疑人张某住处附近伏击守候,一发现张某进入住处,民警火速出击,将张某抓获。民警经仔细查找,并未在该处发现任何货物。刚开始,张某拒不承认有盗窃行为,但在专案组亮出证据后,其心理防线被攻破。民警马不停蹄,立即带着张某到另外一处出租屋进行搜查,查获尚未变卖的货物上千件。经点算,查获的被盗货物市场价值60余万元。

  因缺钱起贪念,“蚂蚁搬家”式盗窃

  嫌疑人张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据张某供述,2021年10月初,公司客服主管曾吩咐他发送一个产品视频资料给客户。视频资料存放在主管的电脑上,但当时主管不在办公室,主管允许张某登入自己的电脑。张某在发送视频资料的过程中,偷偷获取了发货平台系统的账号和密码。

  “2021年10月22日,我因为身体原因办理了离职手续。当时我需要一笔钱,我就想到用公司发货平台系统的账号密码来盗取公司的货物,这样来钱会比较快。”

  在填写收货人信息时,张某填过3处收货地址、2个手机号码和4个收货人的姓名。据张某交代,3处收货地址都是存在的,张某收货后,就把货物运到其另外一处出租屋,而4个收货人的姓名则都是虚构的。

  2021年10月到2022年3月,张某在5个月的时间里,多次用互联网登入前公司发货平台系统,给自己发货22次共2000多件货物。被盗货物成本价值近150万元,市场价值逾200万元。张某已将部分货物转卖出去,赃款存在一张银行卡里。目前,专案组已冻结赃款现金30余万元,为报警人公司挽回被盗货物价值80余万元。

  嫌疑人张某现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表达谢意,3月30日,报警人陈女士来到石牌派出所,送上一面印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

  警方提醒

  熟人盗窃的案件并不鲜见,一方面,事主对于“身边人”疏于防范;另一方面,作案者对作案流程或环境较为熟悉,作案会更容易得逞。因此,在生活中,对待“熟人”也应保持一定的警惕,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了安全防范意识这根弦,以免让别有用心之徒有机可乘。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王静怡、张毅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57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