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城市治理
2022-04-21 16:25:34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为做好城市治理、建设人民城市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趟出一条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精细化城市治理的新路子。

  2020年12月,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被表彰为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坚持城市治理为了人民

  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白云区城市管理问题高度集中。违法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违法建设犹如城市“毒瘤”,制约城市健康有序发展。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郑柏生表示:近年来,白云区城管部门坚守执法为民初心,坚决向违建亮剑。严格执行相关措施,拆违超3100万平方米,数量位居广州市第一,为白云区发展腾出空间,为重点项目、土地收储、旧村改造等夯实基础。

  其中,三元里联社联合白云城投城市空间运营公司共同打造的智慧大物管平台,当市民看见垃圾时,可通过“云报事”小程序上传问题,环卫工人接单后进行清洁,再反馈整改照片,实现城市问题“随手拍”“随时传”、处置进度“随时查”、处置结果“随时评”的闭环共治,提升市容环境治理效率与体验。同时,市民群众可通过反馈获得积分兑换小礼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管理的积极性。

  除了环卫科作业方面,白云区还开发了智慧燃气入户安检小程序,送气工收送气瓶同时可使用小程序进行终端用户入户检查,破解了现行出租屋管理模式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地毯式”入户检查难、耗时久、效率低等困局。白云区正从过去人盯人、人管人的被动管理方式,向智慧城管科技赋能转变,推动了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对实时作业情况、效果有了更清晰的管控。

  在云城街花园中街可以看到,一支身着云城街市容巡查队马甲的队伍正在逐家逐户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责任。据悉,这支队伍属于云城街招标引入的一家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于3月进场的第一期服务治理人员为74人,由保安、保洁、绿化和维管等人员组成,提供道路保洁、绿化管养、河涌堤岸管养、公厕管养、河涌碧道管理、停车管理和老旧小区管理等全域服务治理。

  白云区目前正在均禾街、云城街探索镇街全域服务治理试点,通过整合多方面的管理服务事项,统一委托“大物管”企业实行一体化服务,对城市公共空间资源进行精细化运营管理,从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综合治理、绿化养护等多个维度全面优化治理,实现全区域、全周期、全要素的城市服务治理,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群众参与”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逐步解决好城市管理末端问题,为城市管理提供了新型公共服务解决方案。

  白云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把信访工作当成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当作工作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白云区积极开展信访重复件治理和积案攻坚工作。据统计,涉城管部门信访投诉总量、重复信访件总量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良好势头。

  紧盯民生需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建设和新基建,白云区全力做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坚持加强资源统筹,提升规划和建设水平,打造“大师作”,着力“一厕一景”“一站一案”建设,品质化提升各类环卫基础设施,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坚持城市治理依靠人民

  白云区常住人口在广州市各区中排第一,超过370万人,城市治理难度非常大。为破解城市治理困局,白云区借助科技赋能,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汇聚起共同治理城市的磅礴力量。

  聚焦短板弱项,白云区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构建以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为一体的城市管理平台,搭建垃圾智能分类和监管系统、智慧城管一期、城市大物管平台、压缩站监控系统、余泥渣土车监控系统、智慧环卫收费系统,初步实现城市管理模式的转变。

  因地制宜整区推进,白云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按照“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原则,白云区打破传统的“试点”模式,22个镇街“一镇(街)一册”整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探索适合居住小区(社区)、城中村、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度。目前,白云区辖区内4个村已成为广州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白云区率先在广州市探索镇街全域服务治理试点,整合多方面管理服务事项,统一委托“大物管”企业一体化服务,实现全区域、全周期、全要素城市服务治理,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群众参与”的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试点区域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城市管理的“短板”变成了“样板”。

  坚持城市治理成果人民共享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白云区持续实施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打造容貌品质社区,努力扩大公共空间,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建设绿色宜居生态中心城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白云区镇街创建项目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以看得见、可感受的变化回应群众所盼。自2017年起,白云区持续全面铺开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每年建成3个市级容貌示范社区、22个区级容貌示范社区。

  着眼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白云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拆违空间等区域,在重要主干道及节点建设50个口袋公园,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绿色休闲空间和街头休憩场所。

  白云区因白云山得名,曾经绿荫环绕。为还绿于民,白云区持续深入开展三年环境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设1178宗、面积77.29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柯子岭村、京溪村等城中村整治……如今,白云山周边景观不断提升,绿色真正成为美丽白云的靓丽底色。(郑柏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5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