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株树苗“落户”阿拉善,“明日之林”点绿边疆
2022-04-23 12:35:52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22日,第53个世界地球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地区,一场公益性的植树治沙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20000株树苗将在此“落户安家”。这是广州一企业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品牌启动的“玛氏明日之林”种植计划,用时20余天种植完成455亩以梭梭、花棒、柠条为主的混交林,让原本荒凉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发。

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造林地

机械种树打坑

牧民与玛氏明日之林树牌合影

牧民种植树苗

  “海子似珠,戈壁如玉,这便是故乡……”这首阿拉善民歌描绘出阿拉善曾经水草丰美的美丽景象。然而,由于生态脆弱,昔日天然牧场渐渐被黄沙掩埋。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林业副高级工程师巴志峡介绍,草原退化、沙化之势严峻,严重威胁了生物多样化和生态安全,也对农业生产和人类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本次活动预计将为沙漠增绿20万平方米,固定沙漠30万平方米,减碳235.87吨。待这片混交林长成后,还将与其他生态林共同形成沙漠锁边林带,助力北疆构建重要的生态屏障,担起防风固沙的绿色使命。

  “我们生活居住的地方绿色越来越多,梭梭林长起来了,收入也增加了,大家都很开心。”甄世军是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当地的一名牧民,也是“明日之林”的参与者和获益者。“明日之林”里最重要的一种植物就是梭梭树,它不仅是防风固沙的耐旱植物,还可以孕育“沙漠人参”肉苁蓉。

  这455亩混交林通过接种技术,丰产期预计每年可生产鲜肉苁蓉6,000公斤,价值近12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1,940个工作日的就业机会。

  主办方表示,“玛氏明日之林”种植现场以24小时慢直播形式向大众开放,希望通过对造林地现场工作的真实呈现,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生态环境的改善行动,支持绿色低碳生活。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焕坤通讯员 冯永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58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