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惠州掀起捡跑文明风 市民自发组织成立捡跑团
来源: 惠州日报 时间: 2022-04-29 21:38

  

  惠州捡跑团20多名跑友从金山湖公园月亮湾广场出发,参加捡跑活动。(李松权 摄)

  从去年年底起,一股“捡跑”之风悄然在惠州流行起来……

  在红花湖景区、金山湖公园、东江公园等地,人们总能看到这样一群跑者:他们手持垃圾袋,在跑步的过程中将烟头、包装袋、矿泉水瓶等一一捡起来,放进垃圾袋,然后继续向前奔跑……他们传递着奔跑的力量、文明的理念,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月1日,惠州捡跑团正式成立。到3月5日上午,这个由民间自发成立的跑团已经有150余人,并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举行了4次活动,共吸引100多人参与捡跑活动。“捡跑”在惠州已燃起点点星火。

  “捡健康、捡快乐、捡福气,世界更美丽。”3月5日早上7时,惠州捡跑团20多名跑友聚集在金山湖公园月亮湾广场,拉好横幅拍照打卡后,便各自拿着垃圾袋散开,边跑步边捡垃圾。

  “这是我们跑团的第四次活动了,在群里面发出通知后,大家报名很踊跃。”惠州捡跑团团长冯建军表示,由于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他们被亲切地称为“绿跑人”。从去年年底起,惠州便开始有人自发组织开展捡跑活动。

  对于市民自发开展的捡跑活动,惠州市长跑协会也非常支持。“捡跑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会现象,也是一种新型的运动方式,更是我们惠州文明程度的一个体现。”惠州市长跑协会会长林燕维说,接下来,市长跑协会将积极引导倡议其他跑团一起参与捡跑活动。“3月13日,我们就会在红花湖景区组织捡跑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

  “有时候,只要大家坚持付出小小的行动,就可以改变这座城市。”冯建军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体验捡跑,感受捡跑的快乐。对于想要尝试捡跑的市民,他分享了自己的捡跑经验:捡跑时一定要戴好手套或拿上捡拾工具,保护好自己;捡跑前后,一定要做好热身和拉伸运动,有急停动作要注意避免扭伤;捡跑只捡塑料、瓶子等大自然无法降解的垃圾,大自然本身产生的垃圾不用捡,会自然消化降解。(龚妍 谭琳)

(责任编辑: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60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