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用“硬”功夫淬炼真本领
2022-04-29 18:22:44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作为一名“打铁的人”,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炼就“铁打的魂”。要以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认真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素质过硬是根本。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落实到纪检监察的各个环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担当作为,自觉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主动在服务保障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局中谋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能力过硬是核心。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不断锤炼监督能力。当前,要在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审查调查等能力的同时,特别要提高对“三新一高”等重大国家战略的理解把握能力,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

  打铁必须自身硬,工作作风过硬是基础。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带头担当作为、带头锤炼作风,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思想锤炼、党性锻炼、作风历练,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到履职尽责,真正把本职工作抓细抓好抓实,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廉洁过硬是关键。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初心净化内心,将廉洁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八小时”外依然能慎独慎微。要以党性立身做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坚守清正廉洁本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系深圳市罗湖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一级调研员 陈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