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一线的边检民警,五一假期在岗位上度过
2022-05-02 22:28:25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对于许多人来说,“五一”意味着假期,意味着家人的陪伴或出游放松。但对于边检民警来说,“五一”却是名副其实的劳动节。

  时值“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白云边检站的民警一如既往坚守岗位,以劳动者的姿态,度过属于他们的节日。

罗万庆准备进入闭环

  半个月才能见面一次的夫妻

  一个结实的黑色双肩包,装着几件换洗的衣服,自从那天背起包奔赴执勤现场以来,执勤十队副队长罗万庆已经将近一个月没回过家了。

  4月8日,广州暴发新一轮疫情,白云区机场路位于疫情中心区域,许多执勤民警的居住地被列为封控区和管控区,执勤警力大幅缩减,压力骤增。

  当天正在现场执勤的老罗开完支委会后,第一个站了出来,“由我带头,迅速组建应急处突分队,必须保证现场执勤工作不紊不乱”。于是老罗在临时备勤区和执勤现场间两点一线,不辞劳苦,与队员们一同奋战,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执勤工作的正常运转。

  然而紧接而来的是闭环勤务,于是老罗二话没说,又背起黑色双肩包,于4月22日,和十队的同事们一起转战闭环,执行新的工作任务。老罗的妻子林华,也是一名边检警察,在住地解除封控后,也投入闭环任务。

前台录入

  时隔半个月,这一对夫妻,交班的时候又见面了。老罗和妻子交接完工作,相视一笑。微笑中,是彼此30多年的扶持包容,和对边检工作的执着热爱。

  她是母亲,更是国门守卫

  “航班已经落地,旅客准备下机,梁雪莹、曹康淳……穿防护服,准备上台!”对讲机的声音突然响起来,前一刻还听着儿子分享“五一”假期旅途趣事的雪莹匆忙与孩子告别,前往备勤室时脸上还挂着意犹未尽的温柔微笑,而穿好防护服后的她不仅仅是一位妈妈,更是一名保卫国门平安的“边检大白”。

办理入境手续

  人证对照、信息录入、伪假识别……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一丝不苟,“咔嚓!”在盖下验讫章清脆的响声后,又验放了一名旅客,“手续办好了,请拿好您的证件,欢迎回家”。新警们常常感叹雪莹师姐在查验台上雷厉风行的英姿,而她心里很清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日积月累的经验,还需要对工作的严谨细致和精益求精。

  年初,梁雪莹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荣誉面前,她依旧如常,主动学习证件研究知识等业务知识,注重日常情报信息搜集,时常带着问题挖掘社交平台深层信息,深挖非法出入境人员动态,练就一身“无形的铠甲”。“本领恐慌”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好学好记好问是她始终如一的习惯。

  新警的第一个五一

  “先生久等了,请到十号验证台办理入境手续。”排过冗长队伍,原本略显急躁的旅客听到新警龙子傲温暖的声音,看到她带笑的眉眼,心情逐渐平复下来。

  第一次接触闭环勤务,每当有机会跟着师父、上台学习时,龙子傲总是跑在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在一旁聚精会神地学习师父的验放手法,碰到不懂的问题,向师父一一请教,虽然防护面屏已经起雾,但是一轮台下来,她还在口头梳理要点,确保脱消后能默下笔记。

  往年的这个时候,龙子傲已约上好友踏上了假期的旅途。今年不一样,穿上警服,真正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后,她的身上便多了一份责任。因勤务特殊性,她不能拥有与朋友一样的固定假期,但她的心中并无怨言,成为一名警察一直是她的梦想。相信在执勤一线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经受的磨砺,能让她在从警路上行稳致远。

  用“劳动”的姿态过劳动节,是全体民警共同的意愿,以“闭环在岗”的状态坚守“五一”,则是每一位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无悔的选择。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蔡史炫

  【图片】欧阳秀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1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