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位过法考的盲人领证了:希望为更多残障人士服务
2022-05-07 11:11:00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是你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恭喜!”近日,盘铭径手持盲杖,身着白衬衫、黑西裤,来到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经过信息审核、人脸比对、签名确认等环节,他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这本期待已久的证书,同时领到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

  日前,广州市司法局陆续为广州考区通过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近4000名考生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联合广州市律协现场为持证人员申请办理律师实习业务咨询提供精准解答服务,专门为特殊考生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提速。

  “取证后,我的职业生涯就开始了。” 2021年,盘铭径如愿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下称“法考”),成为广州考区首位通过法考的视障考生,拿到这两本证书之后,他的身份将转变为实习律师, “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希望以后能更好地为更多的残障伙伴服务。”

  绿色通道快速领证

  “这是正本,有你的照片、姓名、证书编号……上面是副本,有备案事项和持证人须知……”盘铭径仔细听着广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的介绍,捧着资格证书摩挲着,再轻轻地合上,套上塑胶皮,小心地装进背包隔层里。

  这一刻,他等了4年多。2016年的一次法律课中,他被清晰优美的法律逻辑迷住,想当律师的种子就此在心中埋下。2017年底,他开始为法考做准备,每天为客人按摩的间隙,用手机倍速听法考课程和教材,一学就是三四个小时。

  各种帮助也如暖流向他涌来,志愿者帮他把教材的文字一页页识别出来、并校对好发给他。中山图书馆协助他进行每周一两次的模拟考,帮他提高做题速度。

  广州市司法局也为铭径提供了许多便利。为了解决他机考的困难,采取了语音读屏软件和人工辅助读题相结合、本人口述答案和人工辅助操作提交相结合的方式;单独设置了考场,并安排了交通出行便利且具备无障碍通道的考点;加快语音读屏速度,以符合铭径的日常阅读习惯,提高其阅卷效率;为了提高其答题效率,还特意挑选普通话发音标准、听录能力强、熟悉法律专业术语的监考员来辅助。

  终于,铭径高分通过了法考。做了20多年盲人按摩师的他,今年1月被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录用为律师助理。

  广州律协了解到铭径的特殊情况,为他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指导律所协助他完成网上填报实习申请业务、上传相关证明材料、递交实习申请材料等环节,全程辅导,为他发放实习律师证。

  39岁的准妈妈汤杏珍当天也来到了法律服务中心,由于她预约不上比较早的领证时间,但预产的时间又快到了,便向广州市司法局申请提前领证,很快得到了回应,如愿提前领到了证书。

  据介绍,广州市司法局在考试组织中突出照顾少数特殊困难考生的需求,帮助了许多小儿麻痹症、手指残缺、截瘫、水痘恢复期、孕妇、高龄及其他特殊考生参加考试。广州律协也积极推行“线上审核”“全程网办”“材料投递”等便民方式。

  给别人踏实满意的回答

  今年2月8日,铭径来到律所报到,开启了生命中的崭新体验。

  “当第一次以律师助理的身份走进金鹏,第一次摸到自己的办公桌,我都激动不已。” 铭径上班已接近3个月,他跟着指导老师学习劳动法,了解到许多劳动争议案件知识,还协助老师进行案例法规检索和线上劳动争议调解。

  从理论到实践,从观察到尝试,铭径起初有些忐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比如一些申请书、合同是手写的,有的内容通过文字识别出来成了乱码,用读屏软件也读不了,还有网上调解系统等专业工具的使用,都成了他工作上的拦路虎。幸好在同事的协助下,这些困难一点点被攻克下来。

  对于铭径来说,未来的路,虽然新奇却也荆棘遍布。国内当律师的视障者并不多,可供他借鉴的经验有限,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也在探索适合自己的案件类型、工作形式。

  曾经在盲人按摩行业,铭径碰到过管理不规范、拖欠工资等问题,他觉得自己比较能理解残障伙伴的难处,并运用法律知识,保障他们的权益,支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当我能够给别人一个踏实满意的回答,挺有成就感的。”一些视障人士了解到他的经历,向他咨询婚姻家事、劳动争议和其他民事纠纷。他说,在国家加强对残疾人的司法保障的背景下,残障法律工作者的加入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起到重要作用。

  “一年后,你又要到我们这来,拿律师执业证书了。”当铭径走出法律服务中心时,工作人员打趣着,送上了对他的祝福。实习期满一年后,他就将正式实现自己的律师梦。

  【记者】吴晓娴

  【摄影】张梓望

  【摄像】徐昊

  【剪辑】万稳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2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