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个荔枝专业镇的国际化进击之路
2022-05-07 21:3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东是全国荔枝生产大省,同时也是全国荔枝出口大省。近年来,广东荔枝出口数量和金额不断攀升,“喊全球吃广东荔枝”成效越来越突显。

  广东有一批荔枝专业镇,这些专业镇不断完善、优化荔枝产业链,积极开拓国际国外两个市场,把广东荔枝甜蜜分享到全世界。

  广东荔枝。新华网发

  湛江市廉江市良垌镇是全国“一村一品”(荔枝)示范镇、广东省“一村一品”(荔枝)专业镇。据统计,良垌镇的荔枝出口量占广东荔枝出口总量的40%以上。2022年5月中下旬,廉江将举办廉江荔枝全球推介大会,旨在通过举办廉江荔枝全球品鉴季,将廉江打造为荔枝出口之都。

  镇隆镇是惠州市惠阳区的荔枝生产专业镇,也是惠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示范点之一。2020年,镇隆获得全国荔枝GAP认证。2021年,被授予“中国荔枝之乡”荣誉。接下来,镇隆荔枝出口的基地会根据出口所需要求进行评比、管控,做好出口准备,让镇隆荔枝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拥有世界上较大的连片荔枝林,是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国家级大唐荔乡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核心区。近年来,根子镇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赋能荔枝品质提升,并发挥“田头小站”的作用,通过一系列措施让荔枝卖出更好的价格,推动荔枝出口,远销海外。

  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2021年被纳入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及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荔枝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雷岭镇荔枝出口生产基地达2000亩。未来,雷岭镇将继续融入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雷岭荔枝出口量增加,带领荔农闯销区、抢市场、扩出口。(实习生:刘芷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62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