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扎根基层 守护“光明”十八载
2022-05-11 09:13:56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晓晖。受访者供图

  近日,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运行第一党支部书记、运行部副部长王晓晖获得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的“敬业奉献好人”称号。工作18年来,王晓晖以自己优良的专业素养及锲而不舍的工作追求,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匠心和劳动者精神。

  扎根基层为保电义不容辞

  2004年7月,王晓晖从闽西革命老区奔向了海陆丰红色圣地,成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从运行一线基层干起。18年来,王晓晖曾多次开展电网事故抢修,带头处理电力设备危急情况,保障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当时情况紧急,突然的凝冻天气导致厂区路面、室外设备系统结冰严重,电网输电线路覆冰严重、频繁跳闸,造成部分地区断电,需要紧急处理。”谈起自己的工作,王晓晖至今仍对2008年那场百年一遇的冰冻灾害记忆犹新。

  面对突发的设备故障,王晓晖作为运行操作人员,立即着手处理线路故障,最终顺利完成了红海湾发电厂1、2号机组的168试运和投产工作,有力缓解了灾害发生时电力供应紧张的局势。

  在攻克一个个工作难题的过程上,王晓晖快速地成长起来。面对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居民正常用电,王晓晖作为运行第一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奋战在抗“疫”保电、复工复产第一线,克服种种困难,为助力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白天检查设备排查故障,晚上琢磨材料寻求突破,凭着这股勤于钻研的韧劲,王晓晖很快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多次主持修编机组系统图册、操作票、规程等运行基础资料,夯实运行管理基础。

  勤于钻研锻造技能型队伍

  在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王晓晖也时刻关注着业内政策动向,积极响应节能降耗国策。据王晓晖介绍,近年来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产大型发电机组APS技术、热力系统改进、凝泵深度变频、FCB技术、中低负荷优化、机组深度调峰运行及节能优化等课题和技术研究,深入挖掘机组节能潜力,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适应电力市场改革和创新发展新形势。

  2016年5月,红海湾发电公司成立了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王晓晖劳模创新工作室”。仅2019年,该创新工作室创造的效益就高达800万元,同年获省总工会命名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事实上,在18年职业生涯中,王晓晖曾有过许多高光时刻:广东省粤电集团先进标兵、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能源集团“20年20典范”、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广东好人……多项荣誉背后,是王晓晖始终如一的辛勤付出;27个项目获红海湾发电公司科技成果奖、4个项目获广东粤电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1个项目获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7项国家专利……无数成果背后,是王晓晖夜以继日的刻苦钻研。(赵映光 实习生 郑嘉敏 通讯员 陈景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3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