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上市公司数量力争5年翻番
2022-05-16 09:31:5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佛山正式启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添翼行动”,5年内力争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35家左右,产值千亿以上的支柱行业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

  5月15日,佛山召开2022年企业上市工作大会, 发布《佛山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2022—2026年)》,构建有力度、强联动,并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扶持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增至72家,稳居广东省前列。同时,佛山建立了强大的上市后备企业队伍,目前有1家已过会待发行,11家处于IPO排队状态,18家已启动证监局辅导备案,后备企业超250家。

  去年年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数量翻番、成为现代企业制度改革领头羊。为实现这一目标,佛山将股改作为推动上市工作的“牛鼻子”。在大会上,佛山发布了《关于着力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和《佛山市进一步促进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工作方案》,提出妥善处理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并将“全覆盖”培育股改企业后备资源、“全链条”做好企业股改服务、“全方位”支持企业规范发展。

  “中小企业往往对上市流程、规则不熟悉,遇到问题很难靠自身力量解决,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在‘顶层设计’上支持中小企业,相信佛山企业将掀起上市的高潮。”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平说。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蔡伟表示,佛山企业上市工作接下来的重点将从“碎片化服务”转向“全链条陪伴”、从“被动挖掘”转向“主动培育”、从“偏重融资”转向“关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企业上市数量翻番,将有助于佛山产业经济的转型发展。“企业上市,就是在对标行业龙头,并提升规范化水平,这都有助于其做大做强。”林江说,“上市还可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发展载体,从而推动佛山产业结构的升级更新。”(记者/王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65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