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帮助寻亲?龙湖3名老人被骗34万元
2022-05-20 16:13:45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汕头公安坚持重拳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集中整治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近日,龙湖公安分局珠池派出所查破了三起老年人被诈骗案件,抓获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卢某某(均市区人)。

  两名老人被同一人以投资理财为由诈骗

  2022年2月28日,龙湖公安分局珠池派出所接到两起涉老年人诈骗警情。60岁的市民刘姨报警称:2021年3月,市区一保险公司业务员郭某某以帮其投资理财为由,先后骗走其用于养老的250000元。今年2月,眼见投资理财资金的返回期到了,郭某某仍没有返还本金、利息,多次催讨无果后,意识到不对劲的刘姨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同样,66岁的市民林姨也是通过朋友圈认识了郭某某,2021年12月10日,郭某某以投资理财回报率较高的说法打动了她,于是她便拿出银行卡、身份证,让郭某某把她账户里的80000元“养老钱”通过手机操作转入了所谓的投资理财账户,实却是郭某某的账户。林姨和刘姨是朋友,发现郭某某“有问题”后,她也随刘姨一起来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报后,龙湖公安分局抽调刑侦大队与珠池派出所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调查,办案民警迅速查明嫌疑人郭某某的身份,并查到其落脚点在金平区金凤苑某单元房。

  4月27日,专案组民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某交代了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保险公司业务员的身份,分别骗走受害人刘姨用于养老的250000元、受害人林姨用于养老的80000元的犯罪事实。郭某某供认,他在取得两名老年人的信任后,成功骗走了两个老人的“养老钱”,所得款项用于喝酒购物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已被龙湖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审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八旬老太轻信骗子能帮助寻找失散父亲

  2022年3月11日,82岁的市民陈老太到珠池派出所报案称:今年2月,一名叫卢某某的男子称能够帮其找到失散的父亲,并用手机拍摄了其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然后骗走其用于养老的13000元。

  接报后,龙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珠池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面铺开案件侦办工作。5月13日,民警在金平区东厦路抓获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卢某某。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卢某某交代:2022年2月,其从一朋友处得知受害人陈老太要寻找多年前失散的父亲,遂萌生以帮助受害人陈老太寻找父亲为由诈骗其钱财的歹念,于是来到龙湖区陈老太家中,成功骗走陈老太用于养老的13000元。陈老太是在报警前夕因需用钱到银行取款才发现卡内钱款莫名“蒸发”,于是急忙到公安机关求助。

  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某已被龙湖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审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警方提醒:不要贪图蝇头小利轻信他人

  养老诈骗的底层逻辑并不复杂,骗子为了达到目的,往往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再施以小恩小惠。不少老年人被骗子“洗脑”后瞬间破防,辛劳一生的积蓄一夜之间“清零”,身心和家庭皆受重击。

  办案民警就此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朋友要提高警惕,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不要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与身份信息绑定的银行卡、密码等,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取用大笔资金时最好和家人、子女沟通商量,办理大笔金融业务应到正规金融机构。银行卡、手机卡遗失时要及时报失补办。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同样要提高防骗能力,关心和提醒家中老年人,不给骗子趁虚而入的机会,和全社会一起共同筑牢守护养老钱的安全防线。如遇诈骗请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黄嘉锋

  【通讯员】谢璇璇 郑琳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6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