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正当时,万物渐盈盛
2022-05-21 08:09:1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小满”,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60°,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频繁,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

  “小满”之名,有三层含义。一是民谚云“小满,江河渐满”,“满”指的是雨水之盈,“小满”反映的是雨水丰盈的气候特点。二是正值小满时节,北方的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灌浆饱满,但并未完全成熟,此“满”指的是小麦饱满程度。三是“小雪之后是大雪,小寒之后是大寒”,而“小满”之后却没有“大满”。究其原因是古人认为“大满”并不是人生最好的追求,做人做事太满将会招致损失。因此“小满”被认为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元代吴澄所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道:“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古时又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北宋诗人欧阳修还写了一首《小满》来描绘小满节气时的风景:“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进入小满时节,苦菜已枝繁叶茂,麦子开始成熟,迎风轻摆。我国北方尚未进入雨季,但处于日照时间最长的时期,南方地区则降水多、雨量大,江河湖满。

  在一些稻作区,“小满”是插秧的时日,“插小满秧”可以保证收获季节开镰割稻。另外,因小满前后高温高湿且多雨,田里应当蓄满水,否则可能会造成田坎开裂,甚至无法栽插水稻,影响农作物收成。

  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小满这天,最适宜吃“苦”,即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小满“吃苦菜”的习俗。古人常说“忆苦思甜”,吃苦菜代表过往的穷苦岁月,尽管现在不用再靠吃苦菜充饥,但偶尔吃一些“苦”,也能够时常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勤俭节约的美德。著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介绍,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在广东地区,苦菜并不是常见的蔬菜,所以人们往往用吃苦瓜来代替。“吃一吃‘苦’,寓意着苦中求乐、苦尽甘来。”另外,在《本草纲目》中还写道:“(苦苦菜)就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因此,时至小满,不妨尝一尝苦菜的美味。(记者 黄堃媛 实习生 何蕊诗)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67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