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茂名举办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22-05-29 17:41

  5月29日,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举办。

  今年是产业大会落地茂名的第三年。大会以“放‘眼’世界 全链引领 ‘荔’开新局”为主题,发布了一系列成果

  大会展现了中国荔枝产业的多方面进步,克服荔枝中晚熟品种“大小年”产业技术方案发布、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成果发布。大会还发布了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增城、东莞、茂名)、广东荔枝金融产品和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等,多角度展示了荔枝龙眼全产业链成果。

大会现场。新华网发

  会上,中国荔枝博览馆揭牌。这是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项目内容。

  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对推动荔枝文化和产销对接相结合,助推中国荔枝走向世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茂名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产量约占广东的二分之一,占中国的四分之一。

  作为广东荔枝、龙眼产业发展中心,三年来,茂名践行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围绕打好“四张牌”部署了一系列工作。高起点谋划了一批带动性强的发展平台,构建“一会一址一馆一圃一网一站一中心”的“七个一”荔枝产业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一批规范果园,建成荔枝千亩标准果园3个、百亩标准果园78个,总面积1.4万亩,矮化间伐果园12.3万亩,改造低效果园超过25万亩,优质优价品种率由45%提高至60%;高质量谋划建设一批产加销项目,聚焦荔枝加工,开发出荔枝松糕、荔枝干、荔枝饮料、荔枝酒等特色产品达30多种,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矩阵。经过多年努力,茂名荔枝龙眼产业已具备打造行业标杆和“立足全国、走向世界”的硬核实力。

现场展示的荔枝龙眼加工产品。新华网发

  此次大会从荔枝产业拓展到龙眼产业展示荔枝龙眼的形象和地位,助力广东建设世界荔枝产业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以荔枝、龙眼“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大变化”。

(责任编辑: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69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