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丛林中惊喜发现濒危植物紫纹兜兰
2022-06-01 10:05:22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纹兜兰

  日前,有茂名市民用镜头捕捉到造访茂名的珍禽彩鹳,不少网友惊叹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来到茂名“安家落户”,茂名成了热门“定居地”。

  近年来,随着茂名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人们在沿海地区、自然保护区内观测到越来越多珍稀动植物的身影,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穿山甲及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纹兜兰等。

  茂名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共记录野生脊椎动物427种,野生维管植物2110种。其中,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0种。

  去年,茂名市林业局联合省林科院穿山甲研究团队,在河尾山自然保护区考察时,红外监测相机拍到了中华穿山甲夜间活动的影像。研究团队还发现十多处疑似穿山甲洞穴。

  在此次野外调查中,研究团队还获得意外惊喜,在自然保护区海拔700多米山腰的丛林中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穿山甲和紫纹兜兰的发现,证明了保护区的生态正在不断向好发展。

  近年来,茂名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已成立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主的各类自然保护地86个,面积21.4万公顷,占陆域国土面积18.7%。对一些重要的生态系统和重要的动植物物种,建立了专门的自然保护地,如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珍稀濒危动植物;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的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鳄蜥及其栖息地;电白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的是红树林湿地及沿海滩涂。(詹翔闵 全良波 陈海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7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