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开平警方打掉一个以廉价中药高价推销给老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2022-06-01 21:16:45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30日,记者从江门开平市公安局获悉,近日,开平警方打掉一个盘踞在江门地区分工合作,利用劣质廉价中药材诈骗老年人牟利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4月2日,陈老伯到开平荻海派出所报案称,当天早上他到祥龙市场内买菜,看见一群人围在中草药摊附近,摊主和看客纷纷称其药品具有养生、保健、防病等功效,陈老伯受鼓动上前询问,最后以2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包药材。回家后家人发现这些药材都是非常廉价的中草药,而且也没有那些人所说的药效。觉得被骗的陈老伯回去找摊主退钱的时候,却发现摊主早已离去,于是报警。

  接报后,开平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及相关派出所侦办案件。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录像仔细查看,发现几名女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几日后,开平警方又接到多起购买药材被骗的报警,通过进一步的深入摸排走访,民警发现这是同一个团伙所为,于是将相关警情串并,深挖犯罪线索。

  通过一段时间的跟踪摸排,民警发现这不是简单的街头行骗,而是有计划、有分工的团伙作案。嫌疑人分头前往开平市区及乡镇多个市场摆摊售药,几人负责在旁边“当托”等待受害者上钩来摊位询问,再相互配合引诱受害者购买草药,卖出后迅速离场,配合十分默契。民警多路追踪、走访和蹲守,逐步掌握了团伙人员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并周密部署抓捕行动。

犯罪嫌疑人指认收款码和作案现场

  5月24日,开平市公安局组织30多名警力,分别在开平、鹤山、台山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打掉这个盘踞在江门地区的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人,现场缴获双肾子、风流果、阴阳子、三七、天麻、腰果等劣质药材一批,涉案汽车4辆,切片机,磨粉机,收款二维码,刷卡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查,从2021年11月开始,该犯罪团伙在开平市各个市场摆摊售卖廉价、劣质药材,专门挑选老年人为诈骗对象,故意夸大药材保健、防病功效,并安排团伙成员假扮顾客做“托”引诱老年人购买。交易过程中,通过模糊计量单位、虚增购买数量、以劣充好、以假充真等方式高价出售劣质药材实施诈骗或强迫交易。

开平警方发出征集犯罪线索公告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请广大市民积极举报该犯罪团伙线索及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林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