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贴近生活 福田区这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主题嘉年华创意十足
2022-06-02 15:40: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趣味互动、科技体验、打卡传播、商圈联动……5月31日,一场时尚好玩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主题嘉年华活动在福田区深业上城元宇宙体验党群服务中心开启。本次活动由福田区科技创新局(科协)、福田区华富街道办主办。热衷于低碳生活方式的深圳市民聚集到这里,通过科普展览和趣味游戏,了解低碳科技,感受“双碳”与自己生活的紧密联系。

  “此次活动旨在向广大市民宣传、科普‘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新能源与低碳科技应用,展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的意义与实现手段,以及每个人如何在生活细节中去践行低碳生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据主办方介绍,作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福田区的特色活动,这场活动既是福田区积极践行“双碳”国家战略的缩影,也是该区让科技贴近生活,凝聚绿色低碳全民共识,倡导市民低碳生活新方式的一项有力举措,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的良好氛围。

  专业科普活泼新颖提高全民低碳意识

  实现“双碳”目标,不仅需要国家战略的制定落实和行业的低碳转型,也依赖全社会“双碳”意识的提高。福田区本次“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主题活动将传统科普内容形象化、互动化,风格活泼、形式新颖。

  何为“双碳”,这对人类生存有何意义?中国实现“双碳”的战略布局和可能路径有哪些?深圳市、福田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规划举措是什么?低碳科技有哪些应用?普通市民如何践行低碳生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

  这些疑问都在“碳达峰碳中和”科技知识普及区一一得到解答。据了解,福田正以打造“近零碳示范区”为总目标,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树立超大型城市中心区碳中和标杆。目前,福田区共6个项目入选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名单,数量居全市第一。

  与以往科普方式单一不同,这次主办方采用时尚化元素,策划了许多有创意的互动打卡方式,设计感十足。现场设置了深受年轻人喜爱欢迎的打卡拍照和体验区域,有低碳宣言倡议书,弹幕留言为低碳生活助力;有各种垃圾袋制作的低碳环保艺术装置,凌乱的塑料袋和干枯的树枝极具视觉震撼感,呼吁人们关注低碳环保;有低碳生活妙招小转牌,一边是问题一边是答案;还有网红风的低碳生活账单,告诉你不同生活方式的降碳值。这些活泼新颖的装置吸引了市民朋友纷纷前来打卡拍照发圈传播,加深了公众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理解和认识。

  互动游戏掀起“零碳行动”热潮

  “低碳骑士”“AR垃圾大作战”“肉肉跟我走”……活动现场,围绕生活衣食住行设计的互动小游戏吸引着大家竞相体验,让市民朋友沉浸式感受到“双碳”与自己生活的紧密联系,立马投身到“低碳生活”实践中去。

  在“低碳骑士”游戏中,市民可在现场与同伴骑行PK,大屏幕显示减碳贡献值,最快将碳值归零者获胜;在“AR垃圾大作战”中,观众可体感多媒体互动,巧辨垃圾分类;在“低碳生活我来答”环节,参与者可通过知识问答闯关获得奖励,还可将各种多肉绿植带回家。现场还有体验骑车用爱发电,给心爱的人制作一朵粉色的棉花糖等有趣互动。

  市民除了享受趣味十足的“低碳”游戏体验,还可以获得有吸引力的奖品兑换。现场观众通过扫码进入游园电子地图,完成所有展位和互动游戏打卡后,一张专属的漫画形象自拍照就自动生成了,秒变低碳代言人。

  商家联动促消费倡导“低碳生活”

  自“双碳”战略提出以来,社会企业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理念,“低碳”也开始成为影响消费者消费行为的一大因素。福田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此次在深业上城发起的“双碳”主题活动,推陈出新让科技活动进商圈与商家联动,也是以公益活动促进消费一种积极尝试。

  “这次参与科技活动,对我们品牌是一次契机。不仅可以引流带动消费,还可以直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品牌的‘低碳’认知。作为商家,我们非常愿意与政府联动,共同宣传绿色消费。”深业上城一家商户表示。

  活动主办方还为参与者准备了许多低碳实物奖品,参与市民完成现场所有互动打卡,就有机会获得免费的低碳环保主题MUJI酒店入住券、星巴克餐券、青苔行星素食券及深业上城消费券等众多大礼包。赶紧快来现场参与活动,领取你的低碳大礼包吧。

  “活动期间正值儿童节和端午节,福田区此次举办的‘双碳’主题活动形式丰富、创意十足。活动现场随处可见市民拍照打卡和互动体验。借助这次活动,店里一定能迎来一波销售高潮。”一名商户表示。(许依妍 彭章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0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