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地 助推数字经济稳步发展
2022-06-21 22:37:37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广州市海珠区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平台,近两年吸引了百度、腾讯、阿里、科大讯飞、致景科技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此落户,并带动上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加快聚集,构建了“头部经济+上下游企业+应用场景”的数字经济生态圈。

  与此同时,海珠区税务部门瞄准数字经济赛道,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靶向发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当地数字经济提速快跑。据统计,目前琶洲试验区入驻企业超3.2万家,今年第一季度,区内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实现营收118.3亿元,同比增长15.8%。

  组合式税费政策赋能,让人工智能走进千行百业

  位于琶洲数字岛的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简称“讯飞华南”),是科大讯飞本地化落地广东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近几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等AI领域发展迅速,累计国内外专利1000余件。

  除了企业本身的“硬实力”,琶洲优厚的营商环境和税费支持政策也为讯飞华南的发展积蓄动能。为了更好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海珠区税务部门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团队”服务,同时借助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孵化园等平台,实现精准辅导,及时退税,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6月7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次扩围,我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受益者。政策一出来,我们就收到税务部门的政策推送和电话辅导,很贴心。”讯飞华南财务经理徐辉彬说道,除了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是公司享受红利的“重头戏”,去年全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就超过1200万元,加上公司2020年申请了双软企业认证,每年还能享受软件产品即征即退政策,到目前已经获得382万的退税,真金白银的支持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加速剂。

  在琶洲,除了众多数字龙头企业,还有一批深耕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广州织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织点智能”)是一家专注于刷脸支付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小微企业,其刷脸支付终端是国内首批符合银行标准的落地设备,并已成为微信支付生态的头部厂商。

  “我们前期在研发物料的采购、办公室租金等方面投入较大,产生的销项税额无法覆盖前期投入费用。好在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申请退回118万元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织点智能总经理梁瀚君说,今年国家留抵退税力度加大,小微企业的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都可以足额退回,这样一来我们资金周转就更灵活了,算下来今年还能申请退回100多万元。

  精细化纳税服务添力 推动传统产业数智化发展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大方向,离不开互联网平台作为新基座、新基建的支撑。作为覆盖中国纺织面料全产业链数字化的行业龙头,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致景科技”)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布流通、服装制造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以数字化技术打造“纺织大脑”。从起步创业一路发展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除了自身的战略定位和技术创新,税收政策支持和精细服务也是致景科技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据了解,为支持科技创新,帮助数字企业纾困发展,海珠区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地方政务服务体系,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促部门、社保部门等,定期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编制企业税费政策享用一本通,实现“一企一策”税费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

  “税务部门很关心我们的成长,定期调研走访,帮助解决涉税和发展难题。自202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我们近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高达4920万元,减免1259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致景信息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彩丽说,在税务部门支持帮助下,公司打造了百布、全布、天工、产业园、集中仓等多个数字化平台业务单元,引领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协同化、智能化升级。目前,公司平台已入驻全国接近七成的布料一批商(一手供应商),覆盖全国超过30%的织造产能。

  传统纺织行业实现数字转型,医药终端市场也在努力“破局”。广州速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速道信息”)是海珠区另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独角兽企业,其运营的“药师帮”平台通过互联网链接数量众多、又极其分散的中小连锁、单体药店、私人诊所等,重塑医药流通的上下游关系,优化供应链节点,实现医药产业全链条数字化。

  “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让我们能及时便捷地享受到各项红利,近两年我们累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近900万元,这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助力。”速道信息财务负责人张女士说,2021年,药师帮总GMV已达到人民币275亿元,覆盖了30.5万家下游药店及1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成为中国院外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智能化便民举措升级,助力制造业布局数字“新赛道”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晴雨表”,也是经济命脉所系。为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海珠区税务部门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主动对辖区制造业企业分批次分行业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并借助大数据对纳税人进行“精准画像”,提高宣传辅导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此外,税务部门还大力推广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通过远程交互、数据分析、简办快办等方式推动组合式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作为传统重资产制造企业,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桥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使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制造业企业之一。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双桥公司上线了云ERP系统SAP S/4HANA Cloud,实现采购、生产、销售、物流、财务的业务流程管控。而后端生产层面,双桥公司正在兴建的新工厂将承载未来智能制造的重任,预计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吨。

  双桥公司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无论是系统的升级,还是新工厂的筹建,都需要资金支持,而受疫情与国际大环境影响,新生产基地实际投入比原计划增加近2亿元。“一筹莫展之际,我们收到关于留抵退税政策的微信推送,第一次接触这个政策我们也是很疑惑,没想到税务部门还主动联系我们,辅导我们开展留抵退税申请工作。”双桥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妙仪说,“4100万元留抵退税款的快速到账,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保障了在建项目的顺利进行,也让公司在稳定产能及销量、开拓海内外新市场、研发新产品方面有了更大的底气。”

  系统的升级、政策的加持,为双桥公司数字化转型打下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双桥公司还会做更深、更复杂的应用集成,探索以用户驱动生产的反向生产模式,依托新生产基地实现大规模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产。(记者/潘沈思 通讯员/程晓霞 陈洁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76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