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袁靓: 从网警到派出所 岗位转变初心不变
2022-07-04 09:21:3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袁靓

  “既然选择了这身警服,就要矢志不渝地走下去,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大东派出所副所长袁靓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不久前荣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今年1月,他从网警转岗至派出所,换了一个“战场”冲锋陷阵,但他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安宁的初心始终不变。

  “幕后卫士”屡破大案要案

  怎样为人民在网络空间铸起“平安之盾”?在网络这条没有硝烟的战线上,网警与犯罪分子之间的交锋是无形世界中的无声较量。“我们要从海量的数据信息中追寻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这项工作不仅‘烧脑’,还需要敏锐性,更需要定力。”袁靓说。

  对网警而言,加班熬夜长时间不离屏、不挪窝是常态,有的案件前期工作时间甚至会长达近一年。“这种追寻有点像‘追剧’,特别是有突破的时候,就想一追到底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他用“上瘾”二字形容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诚。

  去年5月底,越秀警方侦办一起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案。“发现诈骗集团在境外后,我们很不甘心,继续在‘网海’里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信息。”终于,一个为境外电信诈骗活动提供广告推广引流服务的团伙进入袁靓的视线。

  该团伙表面上是一家科技公司,背地里却与境外诈骗集团勾结,利用自行开发的自动多群转发APP,以及通过在微信群中非法添加多群转发插件,为境外集团推广虚假投资平台,以按次或包月收费的方式非法获利。

  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袁靓和同事们掌握了该团伙的架构、人员分工和相关证据。同年7月26日,专案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将该特大团伙一举端掉,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境内外手机卡、手机和电脑一大批。

  经初步核实,该团伙为多个境外犯罪集团提供帮助,涉及全国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件多达300余起,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

  这样的案件是袁靓精准发现线索、揭开网络犯罪“面纱”的一个缩影。从警19年中,他在网警岗位上奋战10年,利用自身扎实的技术功底,及时发现犯罪信息,参与侦破了多起公安部督办的大案要案。

  新“战场”上续写守护故事

  今年1月,袁靓转岗到大东派出所担任副所长,负责刑侦工作。基层派出所在接处警的最前沿,离群众最近,工作线多面广。对于这样的角色转变,袁靓挺淡定。原来,2003年,毕业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他放弃了留校的机会,决定加入广州警队。在越秀区分局巡警二大队工作近3年后,他在站南派出所一干就是6年。

  “一个基层派出所每天最多的不是大案要案,可能是小案,甚至是群众反映的琐碎小事,但在我们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曾经当过5年社区民警,袁靓再次回到派出所后对此仍深有感触。

  在大东派出所荣誉展示柜里,悬挂着一面印有“神勇机智 破案神速”的锦旗。这面锦旗的背后,是袁靓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擒贼追赃挽损的故事。

  今年2月8日,大东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公司5万多件、总价约80万元的精密器具不翼而飞。该公司调看内部监控录像发现,除夕夜曾有一男子进入公司。

  “现场勘查后,我们推断很可能是熟人作案。很快,该公司前员工李某被列为重大作案嫌疑人员。”2月11日,警方在白云区一快餐店内找到李某,随后在其家中找到作案时穿的衣服和鞋子。然而,李某到案后供认了实施盗窃的作案过程,却一口咬定已将精密器具扔进了家附近的河涌中。

  斗智斗勇的较量随即展开。“我们通过缜密侦查,发现案发后,李某的个人账户有异常的资金进出,且他无法解释资金来源。”袁靓说,面对大量确凿证据,李某最终供认了全部作案过程,承认其以42万元将赃物出售。由于被盗商品被多次转手,为了帮助企业挽损,警方奔赴外地追赃,随后又联系买家,最终将这批精密器具悉数追回。

  “相比于锦旗,更重要的是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和他们对人民警察的信赖。”在袁靓看来,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岗位转变,守护不变。在新的岗位上,他将继续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