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指挥部进驻湛江帮扶一周年:“双城记”故事动人
2022-07-16 10:31:5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湖光镇蔡屋村乔北集中供水站

小学门前的路不再泥泞,群众出行更便利。

广湛同心筑梦前行项目前期管理培训活动。

  一年前,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广州市新增结对帮扶城市——湛江市,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以下简称“广湛指挥部”)由此成立。广湛指挥部总指挥顾伟星等129名帮扶干部从花城广州出发,进驻湛江这一对口帮扶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开始书写新时代的帮扶“双城记”。

  2022年7月13日是广湛指挥部驻湛帮扶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来,广州帮扶干部的足迹踏遍这片红土地上的24个镇区,走访调研2440次;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850多场;遍访脱贫群众,走访慰问物资及资金约合278万元;引导77家企业开展入驻投资;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低收入的8991人增加了收入。

  他们在大湾区和北部湾之间穿针引线,带来了10.08亿元对口帮扶资金、教育对口捐助物资及资金568万元,消费帮扶销售额合计1049万元,助力1319项帮扶项目纳入省项目库。

  截至2022年6月,竣工项目合计221个,完成投资近1.06亿元,集中开工项目达357个,形成实物工作量投资超1亿元。另外,抗疫物资捐赠超过2千万元。

  他们在红土地上描图立桩,规划18个集中供水提质提标示范建设工程,其中3个示范工程已于去年底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此举惠及了周边上万名群众。他们锻造产业新引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帮扶项目94个,估算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占15个。

  连日来,记者遍访湛江各地,耳闻目睹了帮扶镇村的喜人变化。红土地上,处处流传着广州这群“帮扶干部”和当地干群融为一体,为强镇扶村而并肩“战斗”的动人故事……

  公共设施大升级 村民走靓路喝好水

  “变化最大是基础设施大升级,村民走上靓路喝上好水!”盛夏的湛江,在树阴下停放电动车的坡头区龙头镇村民李丽娟谈及从广州来的帮扶干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村里通上了自来水,我不用把水过滤两遍才敢下锅了,还能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询水质情况,看得见,我很放心。孩子学校门口新铺了柏油路,我们现在也不用被堵在学校门口了。”

  “现在大伙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都是通过走访调研,和当地干部一起,边学边干,干出来的。”广州市派驻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周远说,去年7月9日一进驻,工作队就围绕帮镇扶村目标,开展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积累了大量数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开展“大走访、深调研”,摸清需求和底数, 一户一策找准帮扶切入口,是广湛指挥部进驻后部署的第一步棋。一年来,广湛指挥部指导组织了多轮次的“大走访、 深调研”行动,工作专班、工作队的足迹遍布帮扶镇、村,走访调研累计达2440次,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850多场次,摸清需求和底数。

  公共服务大优化 村民便捷喜开怀

  “现在孩子们成日蹦蹦跳跳的,欢快得很,活跃多了。”徐闻县前山中心小学的陈老师说,“以前,一放学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拿着热水壶往开水房冲,生怕去晚了要洗冷水澡。”

  去年冬天,广州市派驻湛江徐闻县前山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调研走访发现,寒冬里孩子们没热水洗澡,便第一时间实施前山学校“澡堂计划”,动员后方企业捐赠集中供热设备,让260名小学生洗上了热水澡。

  “修建好热水供应系统以后,学生再也不用守着热水房排队了。”前山中心小学校长说,驻徐闻县前山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多次前往前山中心小学实地考察,开展捐赠助学。一批批教育器材、办公设备运进校门后,学校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学校教学环境改善了,室外文娱活动设备也完善了,周边村镇的一些学生也不断陆续地转了进来。

  为帮助提高帮扶镇区基础教育能力,广湛指挥部及下属工作队已促成160名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跟岗学习,合计为教育对口捐助物资及资金568万元,推进和安、青平、石角小学等一批破旧的镇村小学重建或设施改造,有效改善教学环境。广州市派驻湛江吴川市覃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对接广州正佳集团,为全镇中小学校捐赠2700多套课桌椅。

  村民们盼着能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广湛指挥部就积极带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一步大力推进卫生强镇计划。

  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对接后方联合捐助100万元建设湖光防疫核酸检测中心,具备覆盖日检测4万人能力;促成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远程医疗乡村支援服务站,常态化开展远程免费诊疗服务。

  广州市派驻湛江吴川市覃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广东潮青、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开展“广东潮青光明行”行动,专家义诊覆盖132条自然村,两天内为80名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

  乡村产业强起来 村民家门口可就业

  “在石角镇党委、政府支持和许队的积极牵线搭桥下,鹤谷花海农旅田园综合体这辆快车正高速发展,解决了许多乡村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问题,今后的发展稳了!”广东盈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辉说。

  潘辉谈及的许队正是广州市派驻湛江廉江市石角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许望喜。

  听闻潘辉到来以后,许望喜二话没说便带着农业科技特派员、品牌营销顾问、金融助理;拉上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就开始对整个项目进行研究、论证。在广湛指挥部的指导意见下,计划总投资2.32亿元的廉江市鹤谷花海柠檬小镇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成功落地,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深加工+智慧农业+产业集群+康养休闲+大健康”的模式推动万亩柠檬产业发展。

  石角镇工作队进驻以来,面对当地的优越生态条件,他们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助力绿色产业兴旺作为产业振兴突破口,先后推动廉江市鹤谷花海柠檬小镇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蕉坡村越南红心木菠萝和茶叶间种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泰国红宝石蜜柚的种植基地等4个规模过亿元的产业项目“破土生长”。让从前的小村庄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文、图/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邓振杰、阮舒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3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