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本科批投档分数线出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稳中有进!
2022-07-19 16:48:11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19日,广东省普通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各高校的投档分陆续出炉,其中,“湖北双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备受关注。华中科技大学在粤普通类(物理)专业组的最低提档线为639分,位次值4129名,普通类(历史)专业组的最低提档线为600分,位次值1623名;武汉大学普通类(物理)专业组的最低提档线为634分,位次值5536名,普通类(历史)专业组的最低提档线为611分,位次值881名。

  通过分析数据发现,自2021年广东省高考实行“3+1+2”模式以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类专业组在粤录取位次稳步上升,在去年录取位次提升595名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838名,历史类专业组录取位次保持稳定;武汉大学在粤录取位次逐步回升,在物理方向保持在5500名左右的基础上,历史方向提升172名。由此可见,“湖北双雄”在粤录取位次稳中有进,其中在理工科专业方面,华中科技大学的认可度连年提高,文科类专业方面,武汉大学认可度持续增强。

  在理工科专业组设置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将理工科类专业均放置在204专业组(仅物理)中,包含了计算机、电子信息类、电气类等强势理工科专业,该组投档最低分639分,最低投档位次4129名,医学类专业均放在了203组,都是临床医学专业,该组投档最低分652分,最低投档位次1812名。

  武汉大学的理工科专业分散在202专业组、203专业组和207专业组,其中202组包含了计算机、电子信息、测绘类等专业,投档最低分643分,最低投档位次3215名,203组同样包含了医学和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专业,投档最低分为645分,最低投档位次2941名,207专业组投档最低分634分,最低投档位次5536名。

  在专业组设置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将理工科专业集中在一个专业组,将临床医学类集中在另一个专业组,保证了想学理工科的学生不会被调剂到医学专业、想学临床的学生不会出现组内调剂的情况,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直观,专业选择所见即所得。而武汉大学将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放置在不同专业组,理科和工科分在不同专业组,保证了想学基础学科的学生不会调剂去应用类学科,但对考生来说,存在一个专业组既有临床医学又有基础学科的两难选择。

  从专业分流来看,华中科技大学的每一个招生专业名称仅对应一个学院,不存在进校后“二次高考”进行学科和专业分流,同时保证了学生可以自由申请转专业。武汉大学实行的是大类招生,例如202专业组中的工科试验班(弘毅学堂)中含有计算机类、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等多个分布在不同学科和不同学院的专业方向,学生在进校后可依据兴趣和成绩选择进入计算机学院或土木学院进行学习。

  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华中科技大学208专业组设置了中外合作办学的生物科学专业,招生计划数20个,投档最低分为609分,投档最低位次16045名。武汉大学的209专业组设置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建筑学专业,招生计划数4个,投档最低分为631分,投档最低位次6321名。

  在历史类专业组方面,华中科技大学仅设置一个202专业组,投档最低分600分,投档最低位次1678位。武汉大学的历史类分成了三个专业组,其中201专业组,投档最低分620分,投档最低位次440名,206专业组投档最低分611分,投档最低位次881名,208专业组投档最低分588分,投档最低位次2947名。

  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实行专业组投档第二年,“湖北双雄”在粤投档最低分和最低排位均有提升。在工科组和医科组中,华中科技大学的强势专业有着较高的热度,受到广东省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在历史类专业组招生中,武汉大学继续保持优势并在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4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