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68万吨以上
2022-07-20 08:36:4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者了解到,《农业农村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度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已于近日正式对外印发,提出六方面20项具体措施。

  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68万吨以上,全省蔬菜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以上,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190万头左右,全省水产品产量稳定在890万吨以上。通过落实粮食收购、农资补贴政策,降低种植粮食与种植经济作物的效益差。今年全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20万亩、垦造水田5万亩。推进现有连片15亩以上可复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开展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质量等级。

  《工作要点》还提出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广东省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水稻、生猪、白羽肉鸡、南美白对虾等重要品种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育种联合攻关,支持杂交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建设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农业生物表型组学研究平台等重大种业创新平台和种业创新园、产业园。

  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落实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社会救助与扶持发展相结合的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办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加强捐赠财产管理;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指导广东省制定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指引,建立健全重点帮扶镇和巩固提升镇乡村振兴监测评价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支持粤桂、粤黔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务实推进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开展远程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将指导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制定重点农产品“湾区标准”,支持重点农产品开展“湾区认证”,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支持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基础工程,创设部省数据共建共享与开发利用机制。

  《工作要点》还提出,将指导广东省开展农业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队伍建设,深入落实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通科技进村入户路径;加强农机装备工程化协同攻关,加快补齐烘干仓储、冷链保鲜、畜牧水产智能化绿色化、丘陵山区小型机械、高端智能农机等装备短板。

  为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要点》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支持广东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带打造一批全产业链的跨县集群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现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容提质,创建一批国家级产业园;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培育预制菜龙头示范企业;创建一批休闲农业重点县、示范镇村,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等。

  在推动农村消费、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要点》提出部省共建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并实施“快递进村”等工程,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通道;支持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开展农业特色优势品牌国内外宣传推介活动,指导实施农业领域对接RCEP相关措施;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加强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建设,开展百万农民免费线上培训,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乡村工匠”“农村电商”工程。

  此外,《工作要点》还提出支持广东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合作社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社企对接等行动,推动生产托管服务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力争服务面积达到1000万亩。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发展农机装备等方面,《工作要点》也提出相应举措。

  全省土地出让收益

  30%以上用于农业农村

  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协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破旧危房、农村“三线”整治等,加快乡村风貌整体提升;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试点示范,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统筹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试点、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促进移风易俗。持续建设平安法治乡村,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改进农村民族宗教工作,推进农村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农村和渔民(船)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工作要点》提出,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广东省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工作土地政策也将抓好落实。在加大乡村振兴投入方面,《工作要点》提出统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全省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达30%以上,进一步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绩效管理。落实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措施,用好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在加强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等方面,《工作要点》也作了相关规定。(记者 邵一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84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