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华强北的创新力量
2022-07-20 15:59: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华强北,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商圈核心区面积约1.45平方公里,是商业旺地财富的聚焦点。有超过50个各类专业市场,华强北大商圈是服务周边社区和深圳市民,有独特的商业特点散发与众不同的魅力。华强北共有6万多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约600家)和4万多家个体工商户、近30万从业大军,年交易额约2000亿元。

改造后的华强北新貌

  当年深圳抓住改革开放机遇,从海边小镇发展成国际大都市,华强北借此大势,加上创新敢闯的华强北精神,成为深圳市经济发展的名片。华强北商业研究专家、萨科微CEO宋仕强多年来一直关注研究华强北的发展,他表示华强北繁荣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当中国改革开放打开大门,刚好承接了第三次产业大转移,深圳凭借政策红利,带头发展起来了。进入电气化和信息化时代,主要生产资料半导体用量爆增,这是华强北发展繁荣得天独厚的背景。地理空间也利于华强北的发展。粤东地区的陈店、贵屿等镇80年代开始加工处理电子垃圾,但是产业低端生态链支撑不足,旧货翻新的电子元器件只能到华强北销售,每天几班人货混装的大客车直达华强北。浙江温州乐清的插接件小开关、台州玉环的小五金件等产品,采用前店后厂的方式在华强北布置了门店或者小柜台。珠三角有发展较早的家庭作坊和村镇经济,多数从事小家电等行业,对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品类杂客单小,华强北柜台刚好就为他们提供配套电子元器件。

  华强北验证了“自组织社会系统”的形成和发展理论。概括为在没有外部指令条件下,系统由散乱走向有序,按照某种规则形成一定的结构或功能。无干扰、开放系统、无序复杂的相互作用变成市场秩序,是自组织社会系统的要素。

  深圳尊重市场和政府带头守法,做好守夜人和服务者角色,华强北的良性发展和政府的极少干预有关。深圳开埠初来的都是外地人,无资本、无职业、无技术、无组织、无商业模式、也没有多少本地人形成的垄断,是开放性社会系统。大家都白手起家,以家乡、血缘、行业、生意合作等禀赋随机聚到一起,再随着利益分配、行业聚集、产业链配套、市场分工的发展沉淀下来高效有序的市场化个体。

  华强北沉淀了与众不同的产业基础,深圳由“三来一补”的加工业发家,开始转型是提出的支柱产业还是钟表、服装、眼镜等,这些行业在偏远地还可以寻觅到。华强北早期是上步工业区的一部分,规划建设以电子工业、来料加工为主的“内引外联”工业区。20世纪80年代,上步华强北片区是深圳的产业高地,集中了深圳的产业资源。市属国企六大工业企业集团有五家的总部就在上步片区,中央各部委在深圳的投资也扎堆集中在上步工业区。在此基础上,华强北在孕育了深圳一批科技创新企业。

  在财富的召唤下,深圳市乃至华强北外来人口持续性的增加带来激烈的竞争。广东有“不是猛龙不过江”的谚语,这些都已经融入了华强北精神。深圳有创新和敢闯的大环境。在华强北,体现在市场里面的小铺位小柜台,作为基本经营单位可注册公司可交税可开发票,发展好就可以升级为一般纳税人。这些小柜台小公司,发展出大族激光、金正、洪恩软件、神舟电脑及江波龙、美隆电子、萨科微半导体、金航标电子、科信半导体等知名企业或者有竞争力有潜力的企业,华强北也诞生了腾讯等企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凯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884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