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2-07-25 14:51:56 来源: 法治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风从海上来,潮起正扬帆。7月24日,“2022海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论坛”在千年商都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共同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100余名境内外与会代表围绕“共享发展机遇,共创合作新机制”主题,深入交流探讨法律服务如何更好护航“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总结先进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粤港澳大湾区以广东省和港澳地区为广阔发展腹地,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2019年,中央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在广州成立,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对广州在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法治是推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近年来,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按照中央赋予广州的“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历史使命,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等重要涉外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和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多点布局、多线辐射、内承外拓、全程护航的涉外法律服务新优势。

  2022海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论坛,汇集境内外众多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法律界同仁,围绕“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融合发展”“加强港澳规则对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新高地”“国际航运法律服务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一带一路’数据生态圈”“港澳青年南沙创业就业新机遇”“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法律冲突及融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机遇”等议题,研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机遇和挑战,探寻法律服务如何在“一带一路”共建中积极作为,讲述“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的生动故事,通过思想交锋与碰撞,启迪智慧,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论坛就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提升国际法律服务层次和水平,培育法律服务发展新动能,高质量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共识。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希望在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相互借鉴、互利共赢,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强的合力,共同推动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康煜,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中文,白云区区长潘志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主任、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成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杨玲,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秘书长姜思源,全国律协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敬,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记者 邓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6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