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
2022-07-26 16:0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25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开班,多位院士、专家学者、科学家代表为线下100名小学科学教师现场授课和线上全国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华南师大重视科学教育工作,成立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发挥理化生等优势学科,开展多层次实验教学训练,形成注重探究实践的专业文化。作为本次暑期学校承办方,学校成立工作专班,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管理,扩大项目影响,服务保障暑期学校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为国家实现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贡献华师力量。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深化与省科技厅、科研院所等合作,逐步探索形成了科学教育人才创新素质培养、科学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发展、科学教育教学资源整合“三位一体”的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广东模式”。这次高质量承办暑期学校,发挥广东省地缘优势与资源特色,集结相关领域专家协同助力科学教育,将对广东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教融合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广州分院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本次暑期学校也是“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广州分院将加大和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协同联动,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台站和大科学装置,为中小学教师打造一场专属的科学盛宴。

  本次暑期学校于7月24至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介绍国内外科技前沿发展动态,突出科研过程与科研方法开展现场教学,强调跨学科融合的理念与实践,推动科技资源向课堂资源转化,帮助参训教师深化科学课程标准理解,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教学能力。部分课程通过“粤科教”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并上传教育部教师数字化学习资源平台,供全国教师研学使用。

  据悉,“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于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北京等12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12所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分院共同组织实施,共组织12期培训,每期10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线下参训,并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直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6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