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 推动青少年普法高质量发展
2022-08-16 11:5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举行2022年度法治副校长培训活动,来自广州市南沙区法院、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各律师事务所等约50余名法治副校长参加了培训。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以法治副校长为抓手,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规定,“每所学校应当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目前南沙共有法治副校长167名,平均每个学校配备3名法治副校长,这为平安学校、法治学校建设奠定基础。”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法治副校长专业能力强授课能力弱的问题,南沙区建立了法治副校长培训制度,明确法治副校长每年至少培训一次。通过培训,提升法治副校长的履职能力,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作用。

  2021年8月,南沙公开择优选聘了51名社会律师担任辖内各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充实法治副校长工作队伍。 

  南沙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职业技工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该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社会律师担任职业院校法治副校长,由法治副校长每月为青少年学生讲法治课,弥补学生的法律知识的不足,推动培养拥有高素质技术技能又懂法守法的人才。

  南沙区打造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丰富法治课实践教学,让青少年学生感受法治、体会法治。2022年4月,南沙区榄核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设在广州市南沙榄核中学,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由法治教育展厅、模拟法庭、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咨询室和法律阅览室五大功能区组成。这是南沙第4家按照省级标准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习生 张书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1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