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正面袭击 茂名湛江全力应对
2022-08-26 15:36: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信宜特警送迷路老婆婆回家。

  台风登陆时,阳江海陵岛狂风大作。

  徐闻志愿者为滞留司机送暖心餐。

  海上石油平台工作人员安全撤离。

  阳江海陵岛狂风大作。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已于8月25日10时30分前后以台风级(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5百帕)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茂名公安机关7个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和市局机关紧急动员集结,全警火速投入防风防汛、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中。

   挨家挨户喊话

  “清湖村的村民们,尽快撤离本村!”8月24日晩,在电白区岭门镇部分村委,一段本地俚话在警车内喊出。台风“马鞍”登陆前,红色预警生效,茂名市电白公安交警开警车沿村用警用喇叭挨家挨户地提醒涉险地区群众撤离。“用这种方式喊话最有效。”中队民警说。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已经喊出了3户人家留守老人,随即用警车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24日晚至25日凌晨,电白分局共协助转移涉险和低洼区域群众80余人。

  台风过境暴雨肆虐,容易引起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事故,位于山区的茂名信宜市公安局于24日下午派出应急分队117名警力赶赴乡镇一线严阵以待,联合镇干部疏散涉险地区群众30多人。

  8月25日12时许,在该市北界镇驻点的信宜特警刚巡逻完地质灾害点,获悉一位老婆婆迷路来到双寿村委会,老婆婆是水口镇双狮村委会人,但不认得回家的路。民警马上和北界镇政府、双寿村委会的干部一起送老婆婆回家。“十分感谢你们!她早上出门,中午没回家,我们很担心。”见到婆婆安全到家,其媳妇拉着民警的手表示感谢。

  人均背运50袋砂石固坝

  “集合!接到防台风指挥部命令,我们要抢险救援,现在点名……”8月24日22:30,位于电白区第一滩附近的茂名警察训练学校教官莫景进正在集结第46期培训新警,他们要紧急赶赴电白区一水库支援抢险工作。

  到达目的地后,50名新警一马当先,铲沙、装袋、封口、背运,在指定地点放下,然后在水库大坝上铺上帆布,接着再返回装沙、背运、投放。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先后背运了2500袋砂石加固堤坝,平均每人50袋。经连续12小时奋战,50名新警与武警官兵、当地警力、镇村干部以及应急抢险工作人员一起消除了隐患,守住了堤坝。

  “很危险,赶紧去安全区躲避,台风过后更美丽……”茂名滨海分局民警,针对沿海公路和风景区沙滩仍有群众滞留观景或渔民未上岸等情况,派出车巡步巡警力,劝导游客、群众和渔民赶快到安全地方暂避。

  “大风夹着雨打到脸上都痛,眼睛都睁不开。”正在巡逻防控的滨海分局龙山派出所民警如是说。但他们还得拼命睁大双眼,及时发现涉险群众。25日中午,他们已劝离20多个游客和群众、8辆汽车离开危险区域。

  风过树倒,交通受阻。为确保群众安全出行,特别是救援车辆通行顺畅,滨海、电白、化州、信宜等地民警,全力投入清路障,保畅通工作中。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全速清理路面洒落物以及台风吹倒广告牌,对辖区需要封闭路段进行路面管控,并加强路面巡逻。

  江门现15级阵风(48.9米/秒)

  江门市气象台8月25日10时23分发布,8月25日7时至25日10时,江门全市平均雨量4.3毫米,最大雨量为台山市北陡镇19.0毫米,沿海阵风风力9到11级,最大为台山川岛山咀码头31.1米/秒(11级)、上川岛飞沙滩站31.1米/秒(11级),另外海岛高地出现15级阵风(48.9米/秒)。

  广州现超警戒高潮位

  8月25日上午,“马鞍”以台风级强度登陆茂名电白沿海地区。记者从广州水文分局获悉,受其影响,25日广州珠江潮位出现最大100~130厘米的风暴增水,中心城区及南部各区多个潮位站出现了超警戒的高潮位。广州水文分局提醒,随着“马鞍”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风暴潮增水也随之减小,25日中午至晚上进入退潮期,各潮位站陆续退出警戒值。

  湛江连夜撤离海上石油平台人员

   台风“马鞍”登陆粤西,湛江海事局启动防御台风I级应急响应,协助位于海南文昌附近的海上石油平台工作人员撤离至湛江。

  24日22时,湛江霞海海事处海事人员冒雨赶往码头现场,协助海上工作人员从“海洋石油609”等船有序撤离至南油码头岸上。24日晚至25日凌晨,共计813名石油平台工作人员乘坐拖轮从南油码头安全上岸。“看到海上石油平台人员上岸了,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8月25日,海事执法人员介绍说。

  大爱暖心

  琼州海峡停航车辆滞留

  徐闻送1500份“爱心餐”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逐渐靠近广东沿海地区时,大量渔船回到江门台山市横山渔港避风,为渔港安全生产及防疫工作带来巨大考验。台山市汶村镇渔业村网格管理区域覆盖横山渔港,为保障渔船安全回港避风,同时防止疫情通过水路传播,渔业村网格员迅速集结,有条不紊地推进横山渔港返港渔船、渔民健康管理服务等工作。

  自台风“马鞍”相关消息发布后,渔业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专职网格员张计德立即组织其他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提前通知渔港渔民回港避风。同时组织15名党员先锋队在渔港布置便民核酸检测点,要求上岸人员自觉接受健康检查,回港做到“三核实”,即核实身份、健康码和行程卡信息,完成体温检测和核酸采样后方能上岸。

  一连几天,张计德奔走在渔船与核酸检测点之间,带领渔民进行检测核酸,截至8月23日,渔港共计为渔民采集核酸1074人次。

  为保证能容纳更多进港避风的渔船,张计德还出海巡逻,实地核查渔船返港避风情况并指导渔船有序、合理停泊。截至23日,横山渔港回港船只共346艘,台风登陆时,张计德还在安置站探访渔民,以保证他们的安全。

  据了解,台风“马鞍”来临之际,台山市白沙镇各村专职网格员心中念的是群众的安危,纷纷入户探望关心。龚边村专职网格员黄娇娜担忧田一村孤寡老人卓叔的情况,早上冒着风雨前往探望。来到卓叔家里,看到他一切安好,黄娇娜才彻底放下心。“娜啊,我今年还没年审,是不是还要去村委会年审才行?”卓叔担心年审影响退休金发放。“卓叔,下着大雨呢,我用手机帮你年审就行啦!”黄娇娜说着便拿起手机帮卓叔进行了新农保年审,确保卓叔新农保退休金顺利发放。

  台山渔业村网格员

  守护渔港一方平安

  受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影响,24日20时至25日15时,徐闻县普降大暴雨,琼州海峡于8月24日20时起全线停运,截至8月25日12时,滞留在徐闻境内排队过海的货车约500辆、司乘人员逾1000人。

  25日中午,记者在环半岛公路、进港大道看到,滞留货车整齐有序停靠路边排起长龙。在徐闻港、粤海北港入口及进港公路与环半岛路交叉路口等地段,均有交警、交通和港口工作人员冒着大雨指挥交通。

  “司机同志,您好!这是徐闻县委县政府免费送给您的食物,请收下!”8月25日上午,在停放滞留货车的徐闻县环雷州半岛公路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边举着大喇叭暖心喊话敲开车门,一边把准备好的食物和口罩送到司机手里。

  25日上午,徐闻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顶风冒雨将县委县政府购买的面包、矿泉水等食物及防疫口罩运到进港大道徐闻港路段及环半岛公路,举着大喇叭暖心喊话,逐一敲开车门。“需要帮助就告诉我们!”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忘嘱咐司乘人员注意安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扫描“场所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安心等待复航过海。

  据不完全统计,仅25日当天上午,徐闻已先后为“异乡人”送上了1500份爱心食物。(关家玉 黄文生 杜娟 李梅英 刘毓林 陈永良 黄勇智 林兆贞 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94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