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污纳管实现“雨污分流” 打造水清岸绿宜居地
2022-08-26 15:3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沙溪镇凤凰山塘两座新建大坝伫立在山塘中央,碧绿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近日,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六乡涌综合治理配套的蓄水工程即将投入使用。

  沙溪镇凤凰山塘新建的大坝。新华网发

  近年来,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冶”)致力于中山市大涌镇、沙溪镇、五桂山、南区4个区镇58条(段)水体的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贺坤介绍,中国一冶通过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等系列举措,已完成35条河涌综合治理,其余23条河涌也进入收尾阶段,河涌水质得到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中国一冶根据大涌镇的污水排放现状,铺设直通污水处理厂的截污管道,建设两座污水提升泵站,帮助解决污水排放问题,打通河段流域片区的污水“主动脉”,提高污水收集率,实现雨污分流。

  中国一冶项目总工程师周庆磊介绍,项目部对地下管道和河道进行清淤,启动管道检测与修复工程,采用视频检测法,进入管道内进行摄像记录,对检测出的管道内部存在的淤积、变形、破裂及起伏等问题进行修复。

  经过综合治理后的基尾涌。新华网发

  据介绍,中山市大涌镇的底泥处理厂项目建设面积达到14.9万平方米,每天可处理淤泥2100立方米。河涌清出的淤泥通过运泥车输送到底泥处理厂进行筛分、过滤、沉淀、重金属稳定、脱水干化处理后,可用作园林绿化用土及烧砖等。

  “河涌两岸护坡种植浅水植物,可使得护坡具有更好的抗冲能力。”项目负责人贺坤介绍。为保持南区黄边坑岭南水乡自然风貌,项目团队保留河涌两岸的落羽杉,栽种大榕树、大王椰子树等亚热带植物,修建滨湖公园,提升滨湖休闲功能。

  大涌镇基尾涌项目团队利用沿河空地和居民房前、屋后的空间种植小灌木、乔木等绿化,粉刷居民外墙,建设绿化小广场,配套休闲座椅、路灯、绿道等设施,已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场地。(何安怡 杨爱国 张华月 实习生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5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