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坚: 宝安是大湾区都市圈里的“实力派”
2022-08-29 08:55:0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有关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建设的新动向,备受舆论瞩目。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东莞滨海湾新区、珠海高新区(唐家湾)、中山翠亨新区,四个环珠江口城市的临湾片区先后发布专门的城市规划。“沿着湾区提前谋划部署,符合大湾区的发展规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王泽坚说。

  8月26日,宝安发布“一带两心四片”重大空间发展战略。王泽坚认为,这是一次崭新且有魄力的尝试,“深圳已经从特区时代迈向湾区时代,而宝安守在珠江口,也从特区边缘的追随者,一跃成为湾区核心的引领者。”

  在王泽坚看来,宝安是大湾区都市圈里的实力派。机场、港口、会展中心、高铁枢纽、跨江通道,众多区域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汇聚于此。“这些资源不只服务宝安,也不只服务深圳,它们辐射整个大湾区。”他表示,在大湾区建设、前海扩容等多重利好的背景下,宝安总结自身优势,提出提纲挈领的成长思路,体现了先进的理念与奋进的品质。

  2022年1月,宝安区委确立“422133”工作总框架,而本次发布的空间发展战略,则是落实工作框架的举措。王泽坚表示,空间发展战略组合了土地统筹、城市更新等多种手段,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这样既能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主体的诉求,同时也能精准匹配城市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

  “一带两心四片”的战略一共涉及九个片区,围绕机场、会展中心以及宝安北部作了重点规划。王泽坚认为,该规划圈出重点地区,显露宝安对城市生长脉络的深思熟虑,“找到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支点,就可以四两拨千斤。”

  “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是深圳多次强调的施政方针。而纵观宝安的重大空间发展战略,保障工业空间是重中之重,在四个片区针对国土资源和产业结构发力。王泽坚谈到,宝安拥有深圳主要的增量空间,而获取增量的手段,便是连片的土地整备:“现代工业对厂房的要求高,对土地的需求大,大家将零星的地都拿出来,给企业盖高标准厂房,留住它们。规划中的四大先进制造业片区,将夯实宝安区甚至深圳市的‘高精尖’产业根基,成为名副其实的压舱石。”

  王泽坚呼吁,深圳应该倾全市之力打造湾区的核心区,给宝安配置更多资源。“宝安是大前海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国际机场和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国际双循环转换的地方,是湾区对外的窗口。”他说,“支持如此能级的发展引擎,需要全市一盘棋,有针对性地释放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0112895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