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区域性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2-09-05 23:30:07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31日,肇庆市区域性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项目综合楼封顶仪式在怀集县隆重举行。该项目建成后,最大处理能力为65吨/天,将为整个肇庆市(除高要区)提供提供病死畜禽等动物源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及无害化处理服务,推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长效监管体系建设。

项目综合楼封顶仪式现场。

  参加本次仪式的领导嘉宾包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兽医与屠宰管理处处长袁东辉,畜牧与饲料处副处长傅婕丹,肇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剑辉,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莫汝坚,怀集县人民政府领导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固废事业群总经理助理杨振宁,瀚蓝生态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文锋,以及保险公司、建设单位和其他政府领导嘉宾。

  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是行业发展方向

  怀集县人民政府领导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怀集县不断深入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工程,对怀集县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示范项目进行优化建设、运营,将其建成肇庆市区域性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项目,为整个肇庆市(除高要区)提供病死畜禽等动物源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及无害化处理服务,推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长效监管体系建设。

  他表示加快推进肇庆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意义深刻,责任重大,政企间紧密合作是基础,政府监督执法是保障,怀集县畜牧兽医局必将竭力为肇庆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提供支持与服务。同时,希望项目公司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处理规范,确保清洁安全、不污染环境,为肇庆市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兽医与屠宰管理处处长袁东辉也高度肯定了肇庆在推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上的成果。他指出这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实施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公益项目、民生项目,企业是有担当,承担了社会责任的。这样的新处理模式具有先进性,传统的通过简易的化尸池等设施的无害化处理模式已经是落后的模式,肯定是要逐渐淘汰的。这个项目只有持续的经营维护好,可持续发展下去,才能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项目,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无害化处理的标杆。

  他指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推广集中处理的模式,让更多的养殖场愿意加入进来。一方面让新建的大型猪场以及屠宰场与无害化处理中心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另一方面加快在肇庆其他各县区建设收集中心,实现对当地养殖户病死畜禽的收集,然后统一转运到中心来无害化处理。这个推进工作肯定会有难度,但我们要一起努力的让行业进步。

  总投资超8000万元,目前已无害化处理病死猪超70000头

  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代表,瀚蓝生态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文锋详细介绍了肇庆市区域性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项目的运作情况。作为广东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十大试点项目之一,怀集县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示范项目(简称:怀集项目)于2018年动工,2020年建设完成并通过政府验收,同年5月正式运营,该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其中政府专项建设补助资金2000万元,剩余为企业自筹),该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15吨/天,最大处理能力为25吨/天,该项目由瀚蓝环境集团旗下子公司瀚蓝驼王生物科技(肇庆)有限公司承建并特许运营,为整个怀集县提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服务。

肇庆市区域性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项目介绍

  2021年7月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在怀集项目基础上进行扩容建设,建设为肇庆市区域性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项目(简称:肇庆项目),项目投资约4000多万元其中政府专项建设补助资金2000万元,剩余为企业自筹),扩容后项目处理能力为35吨/天,最大处理能力为65吨/天,为整个肇庆市(除高要区)提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服务。

  邓文锋表示,肇庆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高温高压干化化制工艺,将病死畜禽破碎后置于密闭的高压容器内,在140℃以上高温高压的作用下,化制四个多小时,彻底杀死各种病毒和细菌,真正做到无害化。相较于传统处理病死畜禽的填埋法、发酵法和焚烧法,既可以保证彻底杀死病毒,减少疫情扩散,又不会对地表环境和地下水等造成污染,同时也保证了肉类食品的安全,而且处理完成后得到的油脂和肉骨粉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和高端有机肥,真正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和资源化。

  邓文锋透露目前肇庆项目的病死畜禽收运采用“政府监管、中心处理、保险联动”的智能化信息平台,采用专业密封的收运车辆,收运前后2次消毒,收运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签字确认,并且根据不同规模养殖场的不同需求采用不同的交接方式,在满足养殖场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病死畜禽收运交接,最终实现病死畜禽应收尽收的目的。

  他介绍,2020年初开始项目在怀集县实现病死畜禽收运,2021年10月开始广宁县收运,2022年5月开始四会市收运,后续陆续推动封开县、德庆县等县区收运,截止目前,累计无害化处理病死猪70000多头近4000吨,屠宰废弃物近300吨,海关冻肉300多吨,有效地减少动物疫情扩散传播;减少了环境污染和水源、土壤污染,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未来也将继续政企之间的紧密合作,保持“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生活”的使命和初心,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继续努力为保障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贡献力量。

  【记者】吴昊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7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