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炜炜:从“毛头小子”到“拼命三郎”
2022-09-06 15:56:2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炜炜。受访者供图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

  从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美丽省界村,近年来,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发生蝶变。变化背后,有着共青团深圳市委社区和志愿者部二级主任科员王炜炜的坚守和付出。

  这些年,从群众眼里的“毛头小子”到大家交口称赞的“拼命三郎”,王炜炜用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行动赢得村民认可。“如今,在驻镇帮扶的岗位上,我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做起,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王炜炜说。

  主动报名驻村帮扶

  王炜炜自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2019年,当得知组织需要抽调干部参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驻村扶贫工作。“我想要尽己所能为村里的乡亲们做点事情。”王炜炜说。

  然而,对于这个皮肤白净的“毛头小子”,村民们起初没有信心。面对陌生的环境、群众的质疑,王炜炜展开了为期3个月、挨家挨户的走访工作。他经常和群众聊到深夜,为的是把村里的困难、群众的家长里短都摸清楚。

  产业林道没有硬底化,缺乏像样的文化活动中心,村民用水不便……王炜炜很快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钥匙。他和村干部一起梳理出村民最盼望解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并想方设法协调社会帮扶资源、筹集帮扶资金,帮助解决问题。

  “群众所期盼的事,越是困难越要办成办好。”王炜炜说。经过他多次往返协调,最终通过所在单位联系捐赠了180万元,并由驻地党委解决配套资金上千万元,推动了近三十个项目落地。

  全村很快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最繁忙的时候,村里有9个项目同时开工。偏远小山村焕发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生机和活力。

  王炜炜一头扎进村子,为了工作,他曾一连三个月没有回家,经常在村里走街串巷,皮肤被晒得黝黑,村民看在眼里,逢人就说:“三乐村出了个‘拼命三郎’。”

  通过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崭新的道路通向每家每户,村里有了宽阔的文化广场,家家户户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许多村民的“心病”被一一化解,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村里有了精气神。“王队长说要办的事,就一定会想办法干成!”一名村民说。

  “他是个好后生”

  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在王炜炜看来,修建基础设施只是开始,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旺,村民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产业,很难搞!”村民们有顾虑。但这没有动摇王炜炜内心的想法,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王炜炜把跑项目变成自己的日常工作,奔波在深圳和河源两地之间,半年跑坏了6个轮胎。

  为了推进乳鸽养殖项目,王炜炜多次邀请企业来村里考察。企业好不容易看中一块地,村里却迟迟流转不过来,项目陷入僵局。为抓住机会,他决定自己先垫付土地流转款,并带着村干部一户户签协议,当场给租金,只用一周时间就流转好土地。该项目投资近千万,带动近20户农户入股、就业,并为三乐村增加集体收入。

  王炜炜带着村民下田连续干活一周,抢抓种植黄金期,推进白莲种植项目实现当年种植当年收益,推动打造“三乐善品”农产品品牌,协调建成我省首个消费扶贫志愿服务U站和共青团消费扶贫馆销售扶贫产品。“我要给村里留下几颗‘金种子’,帮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他说。

  说服村民通过养殖蜜蜂发家致富盖起了新房;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村里的学生走出贫困山区;为村里的阿姨们购置音响设备供跳广场舞……2021年7月,王炜炜驻村期满,三乐村集体年收入从0.8万元跃升至32万元。

  驻村结束后,本可以回到深圳与家人团聚的他,再度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参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共青团深圳市委驻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驻镇一年来,他与驻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为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筹集物资善款折合人民币超200万元,消费帮扶超65万元,完成助农贷款超2000万元。

  “村民的事,无论大小,王队长都放在心里,大家都说他是个好干部、‘好后生’。”一名村民动情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97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