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惠英:为残疾儿童点亮人生道路
2022-09-08 08:53:1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陈惠英。受访者供图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

  帮助残疾儿童回归主流社会,是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陈惠英的工作目标。从事残疾儿童康复事业19年来,她探索推出东莞残疾人康复中心0—6岁脑瘫、自闭症及听力障碍等四类特殊儿童的康复教育模式,帮助3300余人次残疾儿童有效康复,推动开办融合幼儿园,为残疾儿童点亮人生道路。

  “我希望从东莞出发,做残疾儿童康复和教育事业的铺路石,为残疾儿童铺就一条回归社会之路。”陈惠英说。

  帮助400余名残障儿童回归社会

  在陈惠英的职业生涯里,她一直是跟孩子打交道。幼师毕业后,她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一干就是12年。2003年,她调任至东莞市残联专门负责特殊儿童康复教育。

  “我到残联之前,对残障群体没有深入的认识,也没有接触过残疾孩子。”陈惠英说。为尽快掌握特殊儿童及其康复教育方法,她自费报读了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在职研究生课程。空闲时间,她便跑到香港的专业机构跟岗,学习当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2004年,陈惠英筹办了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她边学边干,探索推出东莞残疾人康复中心0—6岁脑瘫、自闭症及听力障碍等四类特殊儿童的康复教育模式。“我们不是要通过展示孩子的残疾来博取同情与怜悯,而是要通过展示孩子的能力来赢得理解与支持。”陈惠英把支持孩子发展的正确观念传递给中心内的每一位老师。

  在她的带领之下,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逐步建立起促进残疾儿童发展的引导式教育模式和听力语言康复教育教改模式。此后,该中心独立承办了11期全国引导式教育培训班,培训带教省级定点脑瘫康复机构专业技术人员495名。陈惠英也先后受邀为26家省级定点康复中心授课,其撰写的专业论文多次入选省、市相关专业领域课题立项并获得各类奖项。

  据不完全统计,自陈惠英担任中心负责人以来,为3300余人次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和教育服务,康复有效率100%,显效率达85%以上,有400余名脑瘫和听障儿童回归主流社会。

  推动开办融合教育幼儿园

  开办融合教育幼儿园的想法萌生于2013年。长期和残疾儿童接触,陈惠英看到了在幼儿阶段开展融合教育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通过早期干预和介入,这一幼儿群体基本具备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的能力,越低年龄段介入,其发展差异就越不明显。”陈惠英说,“同时,身边的孩子对他们了解得越多,歧视就越少。”

  2015年,陈惠英首次提出申办融合教育幼儿园的目标,并最终获得东莞市政府联席会议的通过。翌年9月,广东省乃至全国首家设有资源教室、配备资源教师,招收脑瘫、听障及孤独症等各类残疾儿童的融合幼儿园——东莞玉兰实验幼儿园正式开班招生。

  六年多来,在这所融合幼儿园里,特殊儿童得到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对待,一起学习一起运动。在专业教师团队的支持下,他们的情况良好,与普通儿童相处融洽,其中的许多人也在毕业后顺利入读普通小学。

  “如果要推动一个体系的发展,就要做到广泛覆盖。”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陈惠英系统梳理总结融合幼儿园的试点经验,并牵头起草了聚焦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的政策文件《东莞市学前融合教育推广支持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学前融合教育推广支持计划”也被纳入2021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在陈惠英和团队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5月,东莞市学前融合教育推广计划正式启动,在全市33所学前融合教育推广园全面开展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目前,该计划已组织7期学前融合教育种子教师培训,培训幼儿园教师共1010人;培训推广园骨干教师、融合教育督导专干和特殊儿童家长等共832人次;会同教育局落实第一批103名特殊儿童入园随班就学并制定个性化教育计划。(记者 余嘉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8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