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揭秘”农村垃圾分类 广州从化城管开放日获点赞
2022-09-28 15:19:01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农村垃圾分类如何实现全链条提升?近日,在广州市城管部门的指导下,从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2022年广州城管开放体验活动,邀请学生、居民等到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和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以下简称“七厂”)参观,实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理工作。据悉,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广州城管“5+11”开放体验系列活动之一。

  走进西塘“美丽银行”,感受科技赋能垃圾分类与减量

  在西塘村的“美丽银行”前,学生代表拿出积分卡,刷上二维码,桶口自动开,垃圾投放好,积分存起来……简单几个动作,现场完成了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垃圾分类投放体验。

  存进去的是“垃圾”,取出来的是可以兑换商品的积分,这台新奇有趣的“美丽银行”,是西塘村2019年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智能平台。该项目通过智能科技与垃圾分类创意结合,激发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我是‘美丽银行’的老粉丝,已经习惯拿着卡到‘银行’去投放垃圾……”村民陈伯表示,除了村民外,有些前来西塘村游玩的旅客也会通过绑定手机号码,到“银行”这儿投放垃圾。“美丽银行”开设三年来,得到村民和游客们的称赞,成效明显,进一步推进了西塘村的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美丽银行”,西塘村还打造了综合性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实现了可回收物应收尽收,解决有害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存放问题,满足村民源头分类投放的需求。在西塘村的“美丽超市”垃圾分类宣教点里,只见超市柜子里摆放着各种日用品,如牙膏、牙刷、香皂、洗衣粉、米、油以及手工制作礼品等,这些物品都可以通过“美丽银行”进行积分兑换。

  西塘村有关负责人表示,村民和游客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按照要求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处理,其中的其他垃圾,每天都会定时转运至七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提高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了解垃圾焚烧资源化利用,每日可“消化”4000吨垃圾

  沿着美丽乡村道路,活动的下一站来到了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

  “焚烧发电是安全、有效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通过焚烧处理,垃圾的体积可以减少90%以上,不但减轻了土地占用和环境负担,同时能够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将水加热成中温中压的水蒸气,带动汽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讲解员介绍,“这里是一期项目,我们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已正式达产投运,如今七厂日处理垃圾能力高达4000吨,可以说,在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这一环节,我们实现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现场,学生代表小轩感叹:“我一直很好奇垃圾分类有什么作用?家里每天扔的垃圾去了哪里?今天的活动让我大开眼界,涨知识了,我要和爸爸妈妈说下今天的收获,让家人、同学、朋友和我一起做好垃圾分类,为保护环境作一份贡献。”

  打造特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西塘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只是从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化区结合地域实际,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按照“小范围试点、部分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和“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工作原则,创建农村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区,建立了“一个回收驿站+二级模式管理+三个回收机制+四类标准设施+五个保障机制”的具有从化特色“12345”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共打造14条市级示范村、19条区级示范村,221条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未来,该区将按照“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立足实际、精准施策、紧盯短板、重点发力”的工作原则,完成840个分类投放点建设任务和59个星级投放点打造任务,前端分类投放环境不断优化;新增或优化垃圾运输线路79条、购置垃圾分类电动三轮车300台,中端收运力量进一步充实;七厂二期项目有序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入使用,末端处置能力将实现不断提升。通过建成“前端+中端+末端”垃圾分类体系全链条,探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可持续发展路子。(马艺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凯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903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