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立足大湾区 “获得电力”服务出新出彩
来源: 南方电网 时间: 2022-12-01 10:15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在落实低压办电“三零”服务基础上,聚焦高压办电服务优化,深化高压办电“三省”服务,推出广州“四办”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道路上又迈出一步。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根据12个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区的电网结构和负荷特征,针对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提升供电可靠性,助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南方电网供图)

  广州供电局打造绿色用能主动服务平台,对接数字政府“四个平台”,同步共享政府招商、土地出让、规划许可、建设审批等政务信息。截至11月上旬,广州供电局已累计为500多家企业提供“主动办”服务,平均提前约200天可获取用户永久用电信息,提前储备电网配套工程项目超过400个。

  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诚信用电……线上办电渠道和功能为“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提升注入数据动能。如今在广州办电,用户只需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即可调用电子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信用报告等信息。今年下半年,广州供电局在“零证办电”“刷脸签约”常态化运转基础上,推动供电领域电子签章与“广州市区块链可信认证平台”对接,全市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领域共享互用。

  近年来,广州供电局联合政府部门围绕项目高效接电具体实践,实现区级“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全覆盖。联席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审批权限下放”“以函代证”“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发挥提前获取用电需求、主动服务项目用电的优势,从提出申请到用上电全过程平均不超过25个工作日,累计协调督办重点项目479项。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客户经理了解用户生产用能需求,制定用能方案。(何维 摄)

  2021年7月,广州市“电水气热网”线上联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将“一次办”服务范围从“电水气”拓展到“电水气热网”,联办类别也从新装拓展到联合缴费和更名过户改革。

  “一次办”的背后,是广州供电局扩宽服务边界,深化落实政府公共服务“一窗通办”要求,整合分属不同主体的公共服务资源,与“水气热网”部门组成专业服务团队,联合开展现场服务,让“事事分头办”转变为“一事一次办”,报装业务办理时间较之前压缩了80%。(孔德淇 王颖)(此文为推广信息)

(责任编辑: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17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