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视障女孩张倩昕:从受助走向助人,以微光点亮大爱
2022-12-08 09:51:55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张倩昕在工作中。

  日前,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张倩昕是一名来自广州的“90后”女孩,刚出生就患有严重的视力残疾,但她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坚持随班就读,成为广东首位视障研究生;毕业后,她专注助残事业,创立华南首个重点为视障人士服务的社会组织——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努力推动助残事业专业化发展。

  “我想过一个精彩且有意义的人生,用我的专业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她说。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

  从小,张倩昕就立下了“与同龄人一起考取省内重点高校,通过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豪言壮志。多年来,她凭借顽强的毅力,实现了随班就读中小学、参加普通高考、攻读硕士研究生等诸多“不可能”,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我喜欢说话,喜欢和人打交道,而社工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专长。”2010年,张倩昕以626分的高考成绩入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她也由此开启了志愿者之旅,“一有时间就做义工”成为一种习惯。目前,她的个人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00小时。

  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张倩昕关注的领域逐渐聚焦到社会服务。2016年硕士毕业后,张倩昕婉拒了其他就业机会,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创办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融爱’要做的就是链接政策、技术和资源,为视障群体提供更多服务。”她说。

  为了解视障群体的需求,张倩昕经常开展深入走访。一次,她来到从化乡村探访一名视障女孩,发现她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实际上,通过常规的基础教育,视障人士同样可以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张倩昕说。她认为,视障人士只有融入社会,职业发展才会更持久。

  为此,融爱中心开展视障人士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并拓展盲人按摩、互联网+就业、咖啡师等就业培训,支持近百名视障人士就业创业,成为视障群体发现自我、提升能力、融入社会的平台。

  在她的带领下,融爱中心还发起“帮帮看家”“帮帮看药”“视障智能手机能力拓展”“口述影像”等项目。其中,“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项目获得广州市第六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十大优秀项目”。

  搭建助残公益平台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张倩昕积极创新“党建+公益”模式,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障群体,理解残障人士需求,照亮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生活之路。

  她曾穿越广州的大街小巷,帮助200多个视障家庭实现智能语音无障碍改造。同时,推动中心党支部与相关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开拓医疗与社会联动康复模式,直接服务视障人群超过2000人次。

  2020年,张倩昕带领融爱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开展“以爱护航 共同前行”行动,动员社会力量为贵州省孤残儿童捐助爱心物资;联合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捐书筑梦”阅读帮扶项目,助力贫困儿童阅读;发起“捐赠一支盲杖”行动,助力毕节盲人勇敢走出社会。此外,融爱中心联合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建立了“盲人电子阅览角”,安装存有400余册有声书、装有盲用读屏的电脑,方便盲人阅读。

  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这么久,张倩昕笑着回答:“我是一名党员,也是视障人群的一员。”她用自己“刚好”的身体情况与“刚好”的人生经历搭建起助残平台,为黑暗中的视障人士点亮一束光,帮助他们实现生活和就业的“无障碍”。(文/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图/ 受访者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19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