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提振车市信心 广东吹响万亿级汽车产业号角
2023-01-09 08:3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9日电(关锦恒)超过800家展商、品牌参展,首发车型超过28款,从汽车前沿技术、产品到配套服务,从整车到零部件,从车联网技术到改装车等全产业链悉数登场……近日,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跨年重启”,为带动城市消费、促进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回升注入新动能。

观众在广州车展上参观。新华网发

  创新升级 车企“十八般武艺”亮点多

  本届广州车展不仅拥有广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一众合资品牌车型,广汽埃安、北京汽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型也一一亮相。

  走进广汽传祺展台,摆在“C位”的便是“影家族”的新成员——新一代GS3·影速;广汽埃安在车展现场推出了旗下纯电轿跑车型——Hyper GT,搭载埃安全新一代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和AEP3.0技术成果。

Hyper GT轿跑概念车亮相第二十届广州车展。新华网发

  从“王朝+海洋”双网新能源车型,到刀片电池、DM-p混动技术和e平台3.0,比亚迪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及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吸引观众关注。

  不少合资车企都把电动化车型作为展台亮点,向电动化方向加速布局,跑步入场。在第二十届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发布了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宣布将其“双擎混动品牌”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并于2023年发布12款双擎车型。广汽本田携e:N2 Concept概念车等电气化成果参展,以“数智矩阵”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全价值三大立体展示空间。

广汽丰田双擎品牌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新华网发

广汽本田打造“数智矩阵”。新华网发

  科技感和未来感是本届广州车展的亮点。在车展展厅门外,一辆辆如祺出行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正有序行驶,为参展观众提供着从展馆至地铁站的免费接驳服务。

  汽车分析师、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表示,走过20个春秋的广州车展给车企提供了一个宣传平台,车企通过该平台发布新车,对于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车市消费起到了推动作用,促使新年开局更多订单成交。

  换道超车 角逐新能源汽车“赛道”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目前,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正全力构筑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广州,广汽集团积极发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头雁引领作用和生态主导优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和自主可控水平;深圳拥有雄厚的新能源制造业基础,以比亚迪为“链主”,聚集了新材料、动力电池、整车等上下游产业链。

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俯瞰图。新华网发

  2022年12月20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投产,标志着广汽丰田具备了百万台的生产能力。2022年,广汽丰田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迈入合资品牌的头部阵营。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在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计划到2025年投资800至1000亿元,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电池回收”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

  “预计长则5年、短则3年,在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替代燃油车。”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产业链会全面重塑。作为主机厂,应做好充分准备,要在这场百年革命中跑得更快。

在第二十届广州车展,参观者了解比亚迪电动车平台3.0。新华网发

  构建自主高效、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体系

  广州白云区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园、百亿级汽车产业基金、广州工控花都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在同期召开的广州汽车产业大会上,34个汽车产业链重点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332亿元,涵盖研发、设计、材料、装备、运营、充换电等多个领域。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广东汽车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10505亿元,同比增长25.7%,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114.91万辆,同比增长157.7%。

  “万亿元”产值的背后彰显着令人振奋的信心。而信心则来源于政企携手共谋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工信部门推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构建自主高效、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体系,提高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补链延链的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

  在本届车展现场,广汽集团发布了“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元,2023年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车出口59.3万辆,同比增长1倍。

  “2023年,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的政策继续实施,对推动汽车消费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张翔表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高速发展,中国拥有全球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口到海外有竞争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6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