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看广东丨力量前置以防为主 看肇庆如何“治未病”
2023-01-30 10:1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30日电(李幸子)科学避震、水上搜救、人员转移、医疗救助……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力量前置以防为主,不断推进各类灾害领域专业应急力量和装备建设。

  广东省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梁为东表示,肇庆前置应急力量靠前指挥,完善预案体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整合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加强综合应急力量建设,建立物资保障联动机制,落实政府应急物资实物储备。

  据了解,2022年肇庆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工业园区、消防、道路运输等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41549家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07家,罚款7128.9万余元,排查重大隐患43处,已完成整改41处,整改率为95.3%。

  梁为东说:“我们要推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要构建一个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肇庆市德庆县马圩镇委书记毛洁介绍,马圩镇深入推进乡镇一级应急管理办公室规范化建设。“第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架构;第二是组建调配专职人员,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第三是整合应急救援队伍力量;第四是整合救援物资力量,来实现我们镇的应急办运转实体化、应急实战化。”

  肇庆德庆冠旭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运修表示:“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并且有专门的应急管理制度。对工业企业来说,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危险品和化学品,我们设置了专门的危险品化学品的存放仓库,同时也有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手段。”

  2022年,肇庆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2%、25.6%、34.1%,连续35个月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接下来,肇庆将以健全完善“五大体系”为主线,提升“五大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巩固拓展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32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