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沿着“钢铁丝路”看中国制造出国门 大湾区经济动力强劲
2023-02-02 15: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李幸子)呜呜呜……日前,一列载有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国际港开出,该班列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到达俄罗斯莫斯科,运输时长约15天。这是广东省开出的首列国产新能源汽车中欧班列,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车出口增添快捷物流通道。

  高效集疏运网络形成 助力更多国货走向世界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整体汽车市场中的份额逐年提升,凭借在生产制造以及动力电池等产业链方面的韧性,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增长态势。

  以往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比较依赖海运,需要赶班次且运输周期长。2022年9月份,随着中欧班列放开对新能源汽车运输限制,众多车企将目光投向了铁路运输。

  据广物国际物流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运输环境稳定,线路平稳,不易对新能源车造成损伤和腐蚀,且班次和停靠站点多,助力新能源汽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推广,使更多国货走向世界。”

  广东省首列新能源汽车国际班列开出。新华网发

  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便利通关,广州车站海关密切关注铁路运输行业新动态,做好全程监管,开通新能源汽车出口优先验放通道,畅通全链条业务流程,压缩通关时间。

  目前,大湾区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跨越洲际,已形成了“多线开行、多点集运、多式联运”的高效集疏运网络,覆盖广州、深圳、东莞、江门共9个站点,开行43条线路,目的地可达中亚、欧洲等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2年广东共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等方向国际货运班列965列,同比增加123.9%。

  发挥安全便捷集运势能 大湾区制造业“开足马力”

  近年来,广物中欧班列服务广东省“稳外贸”大局,增开了班列频次,助力华为、美的、格力电器等约12000家外贸企业出口,努力维护了国际供应链的稳定。

  同时,广物中欧班列还开行了国际邮包班列、精品班列、跨境电商班列、直客拼箱班列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链通世界的重要物流通道之一。

  吴梓锋是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货运员,主要负责中欧班列货物的安检查危工作。“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检查好从我们这里发出去的每趟中欧班列,将东莞本土优质产品通过钢铁丝路安全送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吴梓锋说:“我感触最深的是中欧班列的安全便捷。2022年7月石龙站开通了货物混装资格,检查一趟下来能够减少2至3小时。中欧班列春节期间也不停运,运送的货物品类也在不断丰富。”

  广物中欧班列发运货物还涵盖电子产品、工业原材料、服装、家用电器等,且90%以上的货物由珠三角地区企业生产、加工,成为推动“广货广出”的金字招牌。“格兰仕关于微波炉、烤箱、冰箱、洗碗机等外贸订单已排到二季度。”广东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

  广东广物国际班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国县表示,“未来,我们将与广铁集团、中铁多联、中铁联集联手,发挥广州国际港集运势能,建设广物中欧班列全球集拼中心、广东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广东省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共同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参与:王春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3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