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广东罗定:一碟豆豉鸡 “酿”发新生机
2023-02-24 08:4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李俊豪)金黄的外表包裹着鲜香的嫩肉、松香酥化的豆豉散发浓郁的香味……“味道鲜美,肥而不腻”豆豉鸡是烙在广东云浮罗定人记忆中的“家乡味”,也是交朋结友的地道粤菜。

  近期,罗定市改良养殖新鸡种,培育种植优质豆豉原料,利用现代科技制作预制菜,将小特色发展为大产业,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罗定豆豉鸡焕发新生机,为广东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

  家喻户晓的“家乡味”

  “罗定豆豉鸡是我们家庭常备的一道菜,在充足的火候烹煮下,鸡肉淌过翻滚的热油,豆豉过油微炸后加配料炒香,大火翻炒后便可出锅。豆豉味在嘴边萦绕,牙齿咬合之间留存鸡肉松脆,可下饭啦。”土生土长的村民许荣富说。

  罗定豆豉鸡。新华网发 (罗定市豆豉鸡产业园供图)

  罗定豆豉鸡发展至今,已形成特色产业并具有“三有一强”的特点:一是有悠久的历史,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多年的生产历史。二是有独特的品牌,罗定豆豉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酿制工艺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纯净的黑豆或黄豆为原料,经筛选、润水、蒸煮、制曲、洗曲、配料、装坛、晒露、成品等九道工序。三是有广阔的市场,国内豆豉鸡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一强”是指带动能力强:带动了罗定豆豉鸡产业链融合共同发展,关联产业产值13亿元,带动农户1.5万户。

  承载着“乡味”的罗定豆豉鸡开启农户增收致富的“金钥匙”。罗定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罗定市肉鸡存栏652万羽,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9100亩。

  罗定市太平镇副镇长郑高坚表示,政府通过出台政策将当地的资源、土地通过流转方式租赁给农业企业,建成吸纳周边农户务工的豆豉鸡生产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跟随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罗定市豆豉鸡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凝聚起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强大力量。

  三产融合提高豆豉鸡效益 增加农民收入

  踏入罗定市豆豉鸡产业园,机器轰鸣,生产流水线运作平稳有序,工人们熟练地操控机器,一份份经过屠宰、清洗、加工等工序的豆豉鸡半成品进入到预制菜深加工和包装环节,最后通过冷链物流运到全国各地。

  罗定市豆豉鸡产业园核心区规划图。新华网发 (罗定市豆豉鸡产业园供图)

  罗定市市长罗永雄表示,该产业园以“罗定豆豉鸡”为核心产品,走科、农、工、贸、旅产业一体化之路,做到以三产促二产带一产,创新链条建设机制、营销方式手段以及联农带农模式,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产业园的建成推进产业链延伸融合,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二三产产业链的建设与一产接轨,形成利他利己的良好循环。科研项目筑牢发展坚实基础,创业培训提供人才支持,生产加工带动当地及周边市县农户种、养业发展,提高农产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罗定市豆豉鸡产业园总经理张鉴国说。

  据产业园方透露,通过开展规模种养绿色、生态、无公害农副产品,结合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可以壮大当地以罗定豆豉鸡等为主的产业链发展,可直接带动5000至8000户农户年人均增收 8000 元左右。其中带动罗定市的太平、罗镜、分界等镇发展种养业60000亩以上,间接带动市外5000户以上发展种养加工业。

  突破产业短板 豆豉鸡香飘全球

  一部手机玩转农业营销新样式,一台电脑打破全球地域壁垒,开辟产销对接“新航道”。农业农村与跨境电商的创新融合,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们成了“新农人”,解决质量把控、物流时效等产业短板,将村里的“土特产”卖到世界各地。

  推开电商培训与创业就业基地的大门,直播带货正如火如荼进行。主播们端着罗定豆豉鸡预制菜与屏幕另一端的观众进行互动,解疑释惑。跨境电商与直播带货的形式将豆豉鸡“飘香”至全球。

  专家人士认为,农产品品牌打造的前提是拥有好的质量、好的品种。如果没有好的质量,品牌建设将成为空谈,跨境电商将面临风险。

  罗定市豆豉鸡产业园农村电商培训基地负责人欧明秋说,直播贯穿罗定豆豉鸡整个生产制作环节。从养殖到屠宰,再到深加工和包装,通过直播形式宏观展现在消费者眼前,当了解豆豉鸡是如何安全生产后,他们吃到嘴里才安心。

  “在产品的质量上,在品质的把控上,在生产的工艺上,我们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好食品安全关。生产消费者喜欢的、安全的产品,努力把我们的品牌推广出去。”张鉴国说。(参与:实习生 刘婉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8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