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广东汉剧《王昭君》走进福建龙岩巡演
2023-03-16 09:42:4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15日晚,广东汉剧舞台艺术精品巡演——新编大型广东汉剧《王昭君》在福建龙岩人民会堂上演,现场千名市民共享文化盛宴。这是广东汉剧走进革命老区巡演的重要文化交流,对促进闽粤两地文旅深度合作、谋求产业协同发展有重要意义。

  “单于和亲到帝京,鼓乐喧天动宫廷……”当台上的帷幕缓缓拉开,来自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艺术家们粉墨登场。经典的剧情、精美的衣饰、婉转的唱腔,让现场观众陶醉在演员的一招一式间,领略广东汉剧的传统戏曲之美,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龙岩的观众陈丽特意带着孩子来看演出,“我看过几次广东汉剧,感觉很不错,这次带小朋友来感受一下,没想到他看得很投入,我想这就是好作品的魅力。”

  “看似一次巡演,实是文化的深度交流。”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说,广东汉剧与福建龙岩的闽西汉剧同根同源,两地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演出交流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的亲密关系。

  广东梅州和福建龙岩有如相识已久的老朋友,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又同属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此外,广州与龙岩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闽粤双方交流密切,合作基础扎实,发展空间广阔。

  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主任刘佳柳认为,此次巡演一方面扩大了汉剧的影响力,两地汉剧演员有了交流碰撞,提高双方艺术水平;另一方面是以文化为媒,彰显出闽粤两地的密切联系,促进两地合作交流。

  近年来,广东汉剧充分发挥文化载体作用,立足(梅州)本市域、面向闽粤赣、瞄准大湾区、辐射东南亚,加强非遗活态传承,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在剧目创新上持续发力,把广东汉剧打造成维系海内外客家人情感的文化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日,五省(湖北、福建、湖南、陕西、广东)汉剧艺术院团联合申报“世界非遗”研讨会在广东梅州召开,达成联合申报“世界非遗”工作共识(梅州共识)。“根出一源,花开五朵,通过各省专业院团跨区域协作,在剧目展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领域,展开专业技能的传承、学习,兄弟院团携手并进,让中国汉剧这一艺术瑰宝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张广武说。(记者/汪思婷 梁时禹 何森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3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