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地区直径最大的顶管完成首段作业
2023-03-16 11:1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16日电(记者魏蒙)记者16日从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获悉,因采用了新型泥水平衡工艺,顶进过程中又辅以全程可视化、智能化,实施安全、质量、进度实现三位一体有效管控,粤西地区直径最大顶管施工项目——茂名茂南石化工业区公用管廊及园区排水工程项目首段顶管已于3月11日顺利施工。

  此项目由该公司与茂名安装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实施,建设内容包括茂南石化工业园区原料、物料、消防应急水的公用管廊约1.2公里、整体雨水排水管网约6公里。其中关键性工程是长达800米、分4段顶进贯通的顶管施工。每个顶管长度为200米,管径3米。

  中交四航局茂南项目部副经理王钧说,该项目位于茂南区公馆镇南排大道。工作面上层穿越松散的素填土,下层经过硬度大、强度高的全风化砂岩层,进入深度最大为1.2米。这种“上软下硬”、地质分布不均的情况,对首段顶管顶进姿态控制要求高,施工难度、安全风险也进一步加大。由此,采用了适应性强、稳定性高的泥水平衡顶管施工工艺。

  一台长5.5米,开挖直径达3.62米的泥水平衡顶管机进入了施工现场。该设备重达50吨,犹如一条“地下巨龙”在南排大道地下穿梭。顶管机刀盘上有着144道刀片组成的刀网,这些“尖利的锯齿”慢慢地嚼碎坚硬的土石,最终以泥浆的形式通过泵经管道排出。“这种新型泥水平衡顶管施工工艺,可有效降低顶进管道周围的土体扰动,确保挖掘面的稳定,最大限度减小路面沉降风险,保障了施工安全。”王钧说。

  因施工区域的岩面“上软下硬”不均匀分布,还易致顶进方向改变。为精准控制顶进轴线。现场采用了可视化智能顶管纠偏的措施。“可视化激光导向纠偏系统,可将设备掘进中机头姿态、位置等的偏差数据,实时显示在操控仪表屏上,发现偏离便可以早发现、早校正,确保顶管机在漆黑的地下按照路线安全穿行。”该项目常务副经理陈名说。

  此外,施工人员还利用穿墙止水结构加强处理、触变泥浆减阻技术、泥浆分离机处理泥浆等方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先后攻克了进洞口位置的止水、全风化砂岩层顶进困难、泥浆循环利用及环保地处理等难关,并根据无线视频监控的智慧工地应用,全方位、全过程盯控,保证了“安全、质量、进度”三位一体的有效管控。

  目前,该项目顶管施工已完成25%,管廊钢结构安装完成40%,项目总产值完成4500万元,占项目合同额约50%,预计6月份主体完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3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