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摸底排查
2023-05-27 10:30:1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动全力以赴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会议明确,要对各类房屋的建筑安全隐患组织再排查再整治,确保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摸底排查。

  会议要求,突出房屋市政工程的危大工程、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以及人员密集的经营性自建房、燃气站场及老旧管道等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关键环节、部位开展深入、有效的治理。聚焦住建领域各相关企业、单位出租的作业场所,特别是既有建筑、经营性自建房等。

  会议强调,要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房屋建筑安全方面,要对各类房屋的建筑安全隐患组织再排查再整治,确保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摸底排查;要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存在的不准、不严、不实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消极懈怠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方面,聚焦危大工程和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土方作业等高危作业环节,“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落实城市轨道交通、市政隧道、涵洞、桥梁等工程的全覆盖精准排查整治。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字化台账,强化施工区域周边建筑安全防范,摸清房屋市政工程(尤其是基坑、隧道、城市轨道交通等地下暗挖工程)施工对周边房屋安全状况的影响,“一栋一策”化解消除风险。

  会议要求,着力抓好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公园、户外广告设施、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物业管理区域等住建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力压减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特别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强对排水设施设备的巡查维护;对前期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城市危房老楼、农村削坡建房及易涝点等危险区域,在强降雨前及时转移涉险人员。(记者 李天研)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64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