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夯实农业现代化根基
2021-12-22 16:17:3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夯实农业现代化根基

  12月20日,省政协召开“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夯实农业现代化根基”远程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

  协商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通报了我省种业发展情况。12位政协委员、省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特邀代表分别在省民主大楼主会场和广州、江门、云浮新兴县3个分会场发言,围绕构建研发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健全稳定投入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负责人作互动回应。现场协商气氛热烈务实,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目的。

  王荣指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发展,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广东自2013年起连续9年将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列入重点工作,实施“粤强种芯”工程,扎实推进种业强省建设,全省种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种业振兴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种业研发激励机制,着力构建市场导向、政府参与、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的种业创新体系,不断激发种业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建言,为助力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叶贞琴指出,省政协的调研报告客观全面总结我省种业振兴成效,剖析问题深入透彻,对策建议指导性和针对性强,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我省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的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立足广东特色,聚焦重大品种和关键技术,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建设省级种质资源库,实现种源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交易平台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广东种业振兴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今年6月至9月,省政协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赴广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对省内90家种业企业和46家科研机构进行问卷调查,并邀请江苏等部分省区协助开展书面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协商会。

  省政协领导邓海光、黄武、吴伟鹏出席。(南方日报 记者/余嘉敏 谢庆裕 通讯员/吴嘉楠 李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18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