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划实守牢“三区三线” 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06-01 14:28:2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划实守牢“三区三线” 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省委有关工作安排,研究推进我省“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对各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辅导。

  会议强调,统筹划定“三区三线”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前瞻布局,严格按照国家规则和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并将其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工作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决维护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要坚决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把“三区三线”划准划实,推动“数”“线”“图”对应一致,确保可考核、可审计、可追责。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严禁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稳妥有序做好耕地恢复工作。要在划定“三区三线”基础上,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理顺规划体系,推进“多规合一”,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最大限度避免重大项目包括线性工程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要合理优化建设用地结构,扎实推进“三旧”改造、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等,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快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要统筹好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用好用足土地规模指标、成片开发、农村土地等方面政策措施,在依法依规、符合“三区三线”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的用地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记者/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符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