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平主持“广东人大学堂” 徐显明作专题辅导
2022-08-18 11:46:5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黄楚平主持“广东人大学堂” 徐显明作专题辅导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8月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1期“广东人大学堂”,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主持报告会。

  徐显明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等4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大家表示,专题报告视野宏阔、内容丰富,对更好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广东人大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黄楚平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坚持全面学、深入学、带头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在学思践悟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在学思践悟中更好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及落实《南沙方案》等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扎实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以高质量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更好地用法治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要在学思践悟中锻造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驻会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报告会。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通过在线交流平台参加学习。(记者/姚瑶 通讯员/任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2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