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15:41:4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9月14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研究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等工作。

  会议研究了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积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地市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建设便捷绿色交通网络,构建绿色能源发展体系,加强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健全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二要加强项目谋划,做深做细做实前期工作,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出使用,及早开工建设一批优质项目,同时借鉴广州、深圳等市经验做法,持续改善提升营商环境,按照“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原则,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三要加强北部生态发展区政策供给,在用地、用能、金融、财政投入和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强化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助推北部生态发展区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做足绿色经济。

  会议研究了加快推进新一轮“小升规”、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有关工作,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和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国家和省惠企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速。二要强化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大奖补力度,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把更多中小企业培育成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三要加强政策宣传,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强化普遍性政策支持,积极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433